(信息专刊)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发展 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新需求

       近几年来,农村公共文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但不可否认,当前,农村公共文化发展存在些矛盾和问题。是群众物质生活富裕与精神贫困的矛盾。文化建设依然是短板,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文化生活水平却下降了。部分偏远乡村,缺乏基本的文化体育设施,更谈不上丰富多彩的群体性文体生活。二是基层文艺人才缺乏与群众参与积性的矛盾。目前活跃在农村文化工作线的,多数还是些老艺人,年轻人为数不多。基层文化人才待遇低、队伍不稳定、秀人才流失等问题比较突出。三是自媒体传播新时代与文化活动旧理念的矛盾。如今,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快速发展,促进了信息的大量生产和快速传播,农村文化也出现了求关注、求点赞的特点,求知性、自娱性、竞技性和休闲型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主动参与。为此,建议:

是创新运营机制,形成服务新格局。要广泛实行文化服务外包的形式,政府采取“招标+配送”的形式,向社会公开购买专业团体的文艺演出,引进文艺队伍,让农村群众“点菜”观看。

二是创新管理体系,促进业余文化团队资源的整合。采取激励和扶持措施,引导不同类型群众文化艺术团队之间展竞技竞赛。建立群众文艺团队的评选奖励机制,提高他们开展文化活动的积性和主动性。建立民间文化人才库,将民间文化社团、文化人才纳入宣传文化人才培养范围,积为群众文化骨干对外交流、培训进修、传授技艺创造条件,提供便利,着力建设支永远扎根于农村的“编外”文化人才队伍。

三是创新传播渠道,更大范围内传递文化正能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传统媒体,积探索手机APP等新兴媒介,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和网络服务平台的桥梁,拓宽农村文化的传播渠道,让正能量文化在更大范围内快速传递、建立媒体与市场运作联动机制,提升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商家、企事业单位冠名支持,形成经济与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佳结合点,构建全新的农村公共文化展示平台。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