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巢湖市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充分了解我市的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管理情况,巢湖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年明同志带下,通过采取实地调研、听取汇报、集中座谈等形式对我市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管理、有效举措、存在问题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认真执行和落实社会保障相关政策,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制度逐步健全,责任层层落实,成效不断显现。

()2017年末基金运行概况

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四大社会保险为基础,以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和社会抚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工作呈现出保障覆盖面逐步扩大、保障标准逐步提高、保障服务逐步增强。截至201712月底,全市已开征的社会保险共9大类,具体情况为:

1.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我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为10.47万人、退休人员为40522人,养老金人均水平为2098/月。截止2017年底,我市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11120.33万元。

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为9.27万人。截止2017年底,累计滚存结余4085.39万元,其中统筹基金-3495.32万元,个人账户结余7580.71万元。

3.职工工伤保险。我市职工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6.6万人。截止2017年底,累计滚存结余5415.02万元。

4.职工生育保险。根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职工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于20175月启动两险合工作,医保基金与生育保险基金两险实行张票据合并征收,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不再单列生育保险基金收入。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待遇支出中设置列支。201714月生育保险基金收入508.92万元,当年支出714万元。

5.失业保险。我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5.02万人,享受失业金1418人,失业金标准为每月1368/月。截止2017年底,当年度基金结余934.43万元。

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3.65万人,其中取待遇人数14.60万人,养老金人均水平为118.08/月。截止2017年底,累计结余68703.09万元。

7.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我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8.72万人,其中取待遇2.45万人,人均待遇水平为214/月。截止2017年底,当年度基金结余14688.34万元,年末基金累计结余18664.08万元。

8.老农保。我市老农保参保人数为1.87万人,其中取待遇人数0.26万人,人均待遇水平为17.14/月。截止2017年底,基金累计结余1444.16万元。

9.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人员参保1.14万人,退休6347人,人均养老金水平为3926/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收工作从201710月开始,截至2017年底,养老保险费结余174万元。

(二)社保基金管理情况

1、建立了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市人社局联合市公安局制定印发了《巢湖市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于20177月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市第次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提升了我市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的执行力。

2、扎实开展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摸清查实经办风险点,建立健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风险控制工作机制,规范了业务经办流程,织牢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安全网。

3、建立社保基金监督检查联动机制。各社保经办机构相互之间、与市劳动监察大队、地税、财政等部门之间开展了缴费情况实地稽核,积联动,及时发现、排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隐患,使社保基金能够安全、平稳运行。

4、化服务,提升服务质量。社保经办机构始终树牢质服务理念,落实问负责、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并通过政府网站和服务大厅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持续开展化服务环境和窗口作风建设。

5、开展打击养老保险域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养老保险基金安全。针对合肥市下达的1814条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疑点信息核查任务,市人社局扎实开展了养老保险重点指标专项核查;截至2017年底,核实疑点信息1800条,待进步核实疑点信息14条,确认需追回冒待遇88人共48.63万元,已追回3314.52万元。

二、存在问题

()社保基金征缴扩面难度大

当前部分企业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加之缴费基数连续调高,企业考虑经济利益,不愿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部分参保单位存在选择性缴费情况。有的职工对社保政策心存疑虑,认为参加社保不如直接增加工资实在,造成些非公企业、服务行业、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参保较少现象时有发生。

(二)经办信息共享和基金监管有待加强

由于部门、地域间信息共享不畅,我市存在有少数退休人员中已死亡人员继续冒退休待遇的现象;有的失业职工在巢湖享受失业金期间又到外市、外省就业,缴纳社保,本地无法查询,导致其违法违规享受失业保险金。另外我市社保经办机构与工商、公安、地税、民政等部门与社保之间数据的有效传递还不能达到及时准确;目前我市基金监督科仅有1名兼职工作人员,部分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人员编制偏少,社保基金监管队伍整体力量不足,影响了基金监管工作的有效运行。

三、几点建议

、强化扩面征缴,做大基金盘子。深入研究扩面工作难点,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责任意识,让广大群众充分知晓其权利和义务,增强履行缴费义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强化基金监督,保障基金安全。常态化开展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不断提升行政监督效能,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深入针对社会保险欺诈典型案例的剖析,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强化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加强会计核算,保障基金保值增值。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社会保障网络平台建设,促进部门工作协同、信息共享,发挥好大数据管理在基金征收、清费欠缴以及强制执行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提高社保基金信用信息管理以及风险监测管理水平。积推进社会保险服务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完善网络服务系统,建立全覆盖、普惠可及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网络,要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机平台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的社会保险的业务办理机制,积构建让百姓触手可及的“电子社保”服务,加大对社保微信平台建设,化便利办理手续,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升经办机构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加强社保经办机构队伍建设,强化内控管理。要开展针对性培训,提升经办人员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市政府要切实解决社会保险监督经办机构人员不足的问题,增强社会保险监督服务能力。强化内控制度的建立,对经办机构每项业务的风险点,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强化考核,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

五、加强联系沟通,积向上争取统筹支持。针对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实际,密切关注及省、合肥市社会保险政策调整,加强与省、合肥市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省、市社保基金统筹资金支持。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方薇薇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