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为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中央号文件就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产业兴旺是振兴乡村的重点和前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意义重大,取得了些明显成效。但通过调查,当前村级集体经济在农村基层还十分薄弱,培育发展还存在些困难和问题:

    是催生集体经济的有效资源不足。大部分村集体占有的资源十分有限,加之人才不济,无力发展,大多数村级经济呈现“空壳化”。二是支撑集体经济的产业选择盲目。部分集体经济组织在项目选择上,信息不畅,盲目生产,存在产能过剩隐患。三是规范集体经济的监督管理缺失。部分村级集体经济法人结构不完善,内控制约不严谨,外部监管不规范。四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思想顾虑较大。在现有的家庭分散经营模式下,发展集体经济,基层干部怕搞不好担责任,畏难思想严重;群众怕分配不公平、投入“打水漂”,发展信心不足。

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深化改革,强化培育,严格监管,规范运营,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建议如下:

    是加强导,解决思想僵化、机制不畅的问题。要广泛宣传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进行股权合作、经营治理、产业选择等培训。制定关于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发展规划和实施办法,进步明确组织形式、发展类型、法人治理和监管主体等根本问题。

    二是从改革上强深化,解决资源匮乏、活力不足的问题。要盘活现有资源。对四荒地、老村部等集体存量资源,通过平整复垦、改造翻新等方式,转化为集体有价资产。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对农户闲置的土地、林地、房产和民间工艺等资源通过折股量化方式,整合使用,形成集体发展的有效资源。引进外部资源,积参与市场,有效占有资源。有效整合产业提升、科技推广、金融支持、基础配套等扶持政策。

    三是从孵化上强培育,解决龙头薄弱、引不够的问题。要培养带头人,选配强村级班子,形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导力量。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政策,通过设立扶持资金、建设孵化园区、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实施人才回乡工程,培育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动先锋。选准好项目。立足资源禀赋,通过政府聘请专家提供决策咨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库等方式,引导发展多类型集体经济,推动多元发展。精心包装项目,吸引更多投资方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四是从监管上强规范,解决体系短缺、持续不保的问题。要组织入股群众,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章程进行进步细化完善。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进步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等决策运营机构和经营管理体系。建立统的村级集体经济监管服务平台,尽力消减运营风险,确保健康发展和永续推进。

五是从扶持上强投入,解决多元分散、成效不显的问题。要整合资源,从基础配套、融资保障、规范监管、环境整治、文明治理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增添外力,培育内能,打造批有带动性的示范典型。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