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的几点建议

巢湖市亚父街道辖区常住人口为52266人,已婚育龄妇女12078人。其中,岗岭社区是个转型性社区,近年来新建小区6个,入住率均达到90%以上,岗岭社区“城市生活E站”在2013年通过合肥市计生委验收,致力于居民家庭发展与社会事务服务。巢湖市九届人大代表朱晓静认为,为进步突出岗岭社区“城市生活E站”服务家庭发展的功能,建议亚父街道以入驻的街道文广活动中心为依托,将卫计办、关工委、妇联、司法所、组织室等多部门资源进行整合,打造新型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为儿童、妇女、老人等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需求服务。

是加强组织导,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卫计办专职副主任为副组长、社区“两委”干部为成员的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创建工作导组,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受惠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导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保障,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创新社会服务载体,拓展质服务功能。按照“贴近居民,方便居民,吸引居民,服务居民”的要求,设立“儿童兴趣课堂” “蜗牛小屋”“电子阅览室”“健身天地”“书画室”“法律大讲堂” “家庭生活指导室” “老年人活动室”等功能区,满足居民生活指导、家庭保健、科学育儿、留守儿童看护、空巢老人抚慰等各项家庭发展服务需求。

三是注重活动效果,满足群众多样性需求。注重活动的开展和效果的提升,不搞摆设,不搞花架子,充分发挥各功能区的作用,切实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开展生活指导、心理咨询、知识讲话、就业培训、留守儿童看护、空巢老人抚慰、药具发放、体育锻炼等各类服务项目,使家庭发展服务中心成为吸引辖区居民集聚的场所,使广大居民更好地融入现代城市生活。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服务活动常态化。建立各功能区服务管理制度,配备专职管理员,专门负责对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的日常管理服务;建立志愿者活动制度,明确志愿者的管理办法、服务目标、服务任务等,规范志愿者行为;建立互动承诺制度,通过发布用工信息,开展技能培训,提供法律援助等承诺活动。

五是依托资源势,发挥综合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安排有专业技能和特长的党员干部到“中心”开展帮扶活动;联合妇联、关工委、老龄委、团委、司法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所等部门,各部门工作人员不定期为辖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医疗保健、心理咨询、文艺书法、纠纷调处、法律维权等服务。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张楠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