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烔炀镇中心卫生院、黄麓镇中心卫生院、烔炀镇中李村卫生室、黄麓镇建麓村卫生室相关现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卫计委关于全市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主要成效

近年来,市政府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体市民提供的基本理念,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补短板的基本原则,将改善服务、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改革的重要目标,坚持把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项重大民生工作来抓,全市卫生事业呈现出“提质增速、务实创新、亮点纷呈、群众受益”的良好态势。

()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7个中心卫生院、5个般乡镇卫生院和168个村卫生室(含17个分室)、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1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8个由社会力量举办)。自2009年度以来,我市共争取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卫生建设项目83个,覆盖全市各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60个村卫生室,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达到合肥市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体化和信息化的建设要求,基层医疗服务环境初步得到改善,全市村级卫生室室均医疗用房100平方米。2016年以来,运用中央投资社会卫生事业项目资金、并通过地方融资途径,共筹资4325万元(中央投资1330万元,本市筹资2995万元),先后实施“中垾镇卫生院新建”、“巢湖市妇幼保健所改建”等11个项目,总建筑面积18440平方米。今年,安排财政资金1065万元,专用于基层医疗机构采购医疗设备,且采购的设备检测精度向市内二级以上医院标准看齐。

(二)建立了支乡镇街道医疗卫生基干队伍。全市乡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事业编制1063人,目前实有在编在岗871人,编制空缺192人。其中医疗卫生技术人员781人(占89.7%),包括:已聘任高级职称岗位21人,占2.7%;中级职称岗位232人,占29.7% ;初级职称岗位528人,占67.6% 。学历结构方面,具有本科学历96人,占11% ;大专学历304人,占34.9%。年龄结构方面,35周岁及以下99人,占11.4%36-45周岁334人,占38.3%。有执业(助理)医师435人,注册护士226人,药剂人员52人,检验技术人员53人,影像技术人员8人。

(三)建设了支乡村医生队伍。目前全市共有乡村医生454人,其中,执业医师33人,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127人,注册护士31人,具有乡村医生资格证256人,其它7人。具有大学本科学历1人,占0.2%,大专学历 59人,占13%,中专学历374人,占82%,高中及以下学历20人,占4.4%

(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2017年,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收治门诊病人86.6194人次,住院病人2575人次,完成医疗业务收入(不含药品)1766.07万元。全市各乡镇(街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数为661646,电子建档率为83.95%;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115588人,完成任务的126.11%;管理高血压患者78732人,管理率达51.15% ;管理糖尿病患者20775人,管理率达35.7%;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574人,管理率达90.29%。均已达到2017年合肥市规定的目标任务要求,全年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共有效处置各类传染病散发疫情和聚焦性疫情81起。统计年度累计实施孕产妇保健服务49364人次,早孕建册率(检查率)95.61%,孕产期系统管理率94.18%42天检查率达99.09%,高危孕产妇管理100%,住院分娩率100%。儿童保健服务75101人次,儿童保健建册率93.59%,新生儿访视率98.09%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2.43%5岁以下儿童血红蛋白检测率79.03%6个月内母乳喂养率93.75%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95.68%。全年乡镇卫生监督协管累计完成巡查4161户次,完成信息报告177户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虽然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定的成绩,但通过调研发现,我市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还存在些困难和问题,表现在以下方面:

()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招人难、留人难”,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目前,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不仅在总体数量上不足,而且存在“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情况。同时,受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生活条件等影响,导致不少学历层次较高、综合能力较好的专业技术人员的自我价值难以实现,仅2017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主动辞职有9人。具体原因,方面是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地处农村,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影响,另方面因基层医疗机构设施设备陈旧落后,不利于其发挥专业特长,再加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方面,中、高级岗位数设置偏少,专业技术人员晋升渠道狭窄,上升空间有限,致使些医学高等院校毕业生宁愿在发达地区打工,也不愿接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身份”。

(二)基层基础设施设备建设亟待加强。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总体上仍然相对落后。在医疗设备配备方面,是没有配备CT等大型医疗设备,些疾病的确诊必须到大医院做检查。二是已经配备的中小型医疗设备,在精度上不够,其性能参数无法与市区二级以上医院的相比。乡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质医疗卫生资源稀缺,导致其医疗服务能力严重不足。结果是,在市区二级以上医院,排长队挂号的现象随处可见,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而乡镇医疗机构则就医人员偏少,医患不平衡现象明显。

(三)乡镇街道医疗机构激励机制不完善。乡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既不同于市级医院专门从事医疗服务,也不同于村卫生室仅承担本村村民般常见病诊疗和部分简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他们除了承担当地群众常见病诊疗服务、组织实施全乡镇街道范围内各类人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外,还受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本乡镇街道范围内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合作医疗报补、健康脱贫任务具体实施和对村级指导、督促、检查等任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和绩效考评工作,不能体现按岗定酬、按任务定酬、按业绩定酬的精神,没有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工作积性。

(四)村医队伍保障机制不够。基层新医改之后,村卫生室普遍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等基本药物制度,而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的补助标准还是前几年制定的标准,在些村医数量相对较多、服务范围人口相对较少的地方,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实际收入在当地人群中明显偏低。近年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不断增多,村医工作任务、工作强度都有大幅度的增加,加之待遇又不高,并且养老保障得不到解决 ,对乡村医生工作积性和稳定性有很大的影响。同时,随着相当多的乡村医生即将到龄退出,村医队伍保障机制不够问题,将使村医队伍更加无法补充适宜人员。

三、意见和建议

()创新人才管理、加强队伍建设

当前,尽快解决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问题是项迫在眉睫的事情。是加强卫生人才的自主培养,依托坐落在我市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及省内有关院校,对乡、村两级医疗卫生计生紧缺人才进行自主培养;二是有效利用安徽省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有利政策,大力培养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三是加强对紧缺人才的招聘、引进工作;四是适当放宽基层单位短缺、紧缺岗位招聘的报考资格条件,对具有较高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可适当放宽其年龄及学历限制;五是简化招录程序,对于公开招聘的短缺、紧缺岗位报考人员允许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六是简政放权,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特别紧缺岗位人才自主聘用,尽快充实并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二)进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设备建设

是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在建工程进度,以使项目早日发挥效益。二是做好其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换代”的规划设计工作。目前些卫生院老办公楼连厕所都没有,群众就医为不便,应结合实际早日启动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换代”工作。三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更新换代工程”。针对乡镇卫生院因缺乏CT、其它中小型医疗设备精度不够、影响乡镇卫生院诊疗质量问题,对基层卫生机构医疗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真正实现区域医疗检查、检测结果互认,从而惠及群众。

(三)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激励机制

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和绩效考评制度,进步放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手脚,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敢于运用绩效分配机制,制定既能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质,又能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工作积性的绩效工资制度。政府有关部门应指导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自主灵活、形式多样的内部分配机制,使分配与岗位、责任、业绩、质量、效益等指标紧密挂钩,真正起到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后劲、激励职工拼搏进取的作用。

(四)进步完善村卫生室人员保障机制

合理确定乡村医生低收入保障标准,按规定人数配置村卫生室人员,准确测算村卫生室收支,对达不到低收入保障标准的村卫生室,对其差额部分进行补助,保证乡村医生合理收入来源,与此同时,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使村卫生室人员“干事有劲头”。

 

 

教科文卫工委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项银平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