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

《代表法》第章第三条规定人大代表享有“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权利。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反映民意的重要体现,是对机关工作进行督促的种重要形式。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重在抓好落实,这是办理工作的核心。

是要规范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程序。通过出台有关代表建议办理的办法,严格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规程、工作机制,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要科学拟定代表建议办理方案。通过听取代表的意见,了解提建议的意图,及时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根据代表反馈的意见,做好再办理、再答复工作。

三是要以提升办理质量、注重办理成效为中心,通过督办重点建议,以推动政府重点工作,切实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整体办理质量。

四是注重代表建议办理方式创新,探索网上办理等符合新形势要求的办理方式,通过网络渠道将代表建议的内容、办理答复和代表反馈意见等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进步接受群众的监督。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方薇薇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