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半汤街道人大督查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半汤街道人大工委联合纪检、民政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各村居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每到处都认真听取村居负责人汇报,采用逐户上门走访的形式,详细了解农户对低保政策知晓率、低保对象政策符合率,以及是否有“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为进步抓好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做到清理到位、查纠到位、问责到位、整改到位,实现公平、公开、公正,人大工委提出五项建议和意见。

    是加强组织导,提高思想认识。农村低保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高度认识,统思想。街村两级要成立专项整治导小组,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推进阳光操作。要加强对低保政策的再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低保主要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解决温饱,不是养老福利待遇,让群众了解农村低保“人情保”、“错保”、“漏保”的危害性。通过宣传,让群众熟知农村低保专项整治的内容,把专项整治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三是细化整治方案,突出整治重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对象、重点域、关键环节,把查纠监管不力、亲厚友、把关不严、资料不全、暗箱操作、应退未退、应保未保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把查处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列为重中之重,细化整治方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分阶段逐项列出清理整治任务安排,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对账消号、实行痕迹管理。

    四是坚持进村入户,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上门入户进行摸排,逐户核实家庭信息和经济情况,通过调查、走访、摸底、落实,搞清真实情况,做到底子清、人员明,防止走过场。对排查出来的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及时予以清退,对符合条件的新申请低保对象要依规审核审批。同时,全面实行线上、线下低保对象长期公示,根据动态管理情况及时更新。

    五是严肃纪律要求,查处违纪行为。各村居要坚持书记、驻村干部及包片导责任制,实行农村低保自查自纠承诺书制,凡对清理工作不重视、敷衍了事、该清退未清退、整治走过场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纪检部门要全程参与,并结合巡视巡察、督查巡查、专项审计、财务检查等工作拓展线索来源,对亲厚友、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及其它违纪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缩水、不走样,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潘德道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