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文明乡风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近日,巢湖市人大代表、夏阁镇蒋渡小学教师储学良反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风文明是重要组成部分。乡风文明就是要弘扬人人友爱、邻里和睦的乡村美德;乡风文明就是要提倡村民之间互助友爱的作风;乡风文明就是要不忘尊老、爱老、敬老的农村传统家风美德。只有乡风文明,广大农民才能生活得更加和谐、更加温馨、更加幸福。

同时,储学良代表指出,当前,乡风文明建设也存在些问题。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这些年农民们的腰包也是越来越鼓了,但是在些地方,乡风文明却并未与人们生活水平同步提高。比如,不少镇村仍然存在脏乱差现象、些与社会文明相悖的习俗还在蔓延、封建迷信活动有所抬头等等,这些现象的普遍存在,说明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尚有定的差距,乡村振兴还任重而道远。

为此,储学良代表建议:

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乡风文明建设要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制度建设保证乡风文明建设常抓不懈,农村精神文明才能长足发展,乡风文明建设才能始终与乡村振兴的步伐保持致。

二是完善常规程序。制定较为完备的指标体系,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而逐步实现乡风文明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各方面重视起来,真抓实干,进步提高农民群众的文明程度,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和活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