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关于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几点建议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畜禽养殖废弃物也是如此。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空间巨大,也是畜牧业绿色发展的关键。近日,巢湖市九届人大代表、旗麓村党总支书记何磊在走访调研辖区部分畜禽养殖户后发现存在养殖户环保意识不高、养殖业与种养业结合度低、畜禽养殖布局不合理、资源化利用设备技术落后等问题,导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充分的现象。为此,建议:
   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利用电视、报纸、万村网页、村级电教远教设备等宣传媒体,加大对养殖污染的危害、《动物防疫法》、《环保法》等法规的宣传力度,积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培训,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养殖户的环保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为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高效开展夯实基础。
   二是化产业布局,提升养殖水平。根据环境保护要求和土地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养殖区域和规模,须减则减,宜调则调,形成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畜禽养殖产业布局。同时,加快转变畜禽养殖方式,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科学化管理,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
   三是引进先进技术,加强推广应用。通过技术示范、培训、应用等形式,加大畜禽养殖业与种养业的高效结合,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治理技术推广利用步伐,把低氮饲料生产使用、干清粪生产、污水低成本处理等先进实用技术,尽快应用到生产实践中,持续开展“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
   四是加大财税投入,完善政策机制。利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备实行敞开补贴,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投入资金整合力度,因地制宜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模式,支持规模养殖场、第三方处理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积推广使用有机肥。
   五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强化畜禽养殖户主体责任。制定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治理清单,明确年度任务,实施分类指导,按照“场策、限期完成、验收销账”的监管方式,确保所有在册畜禽规模养殖场按期按质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张楠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