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作用的建议

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广大农村地区必将迎来建设、发展的热潮。然而,审视当下农村地区,我们发现“空心化”、“老龄化”现象严重。可以说人才匮乏作为制约乡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至今仍未得到很好解决。

青年人作为个群体,他们受教育水平高,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干事创业有激情。如何调动青年的积性,发挥青年人的这些特长,使得他们成为乡村建设中的“新力量”,不仅有助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而且也有利于实现人力资源合理配置。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是要加强青年人的荣誉感。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项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青年人拥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步加大宣传力度,积引导青年人投身农村建设,在基层实践中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二是要加强青年人的获得感。当前,农村地区相较于城市存在者生活水平低、工作条件艰苦等特点。这也是阻碍青年人回流农村的个重要因素。为此,对相关福利待遇要在同等条件下,多向在农村地区工作的青年人倾斜,多关心在基层尤其是条件艰苦地区青年人的工作和生活,通过物质上、精神上等多种方式提升农村地区青年人的获得感。

三是要加强青年人的归属感。与城市中的“水泥森林”相比,乡村拥有美丽的原野、迷人的麦香。作为个以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国度,大部分青年人都来源于农村,他们对农村有着“先天记忆”。因此,要充分挖掘青年人的“乡村情结”,在增强青年人归属感上下功夫,使农村成为青年人演绎“乡村故事”的热土。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赵敏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