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农村妇女综合素质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随着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妇女已经成为农业农村建设中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大部分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妇女留守家庭后方,成为农村劳动主力。在参与经济建设方面,她们在致富发展上积性高,特别是在种植、养殖、手工加工、家政服务等方面势明显。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她们在操持家务、赡养老人、抚养子女、团结邻里方面作用明显,已成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她们积参与生态环境清理、房前屋后庭院美化,是家庭整洁、村容整洁的直接参与者。同时,妇女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性显著提高,不少妇女已逐步参与到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村民自治和多方面的村务管理之中,参政比例逐年提高。
    为进步发挥农村妇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作用,提出如下建议:
    是注重思想引。要进步加强农村妇女思想建设,重点是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广大妇女同胞讲清楚、说明白;加强感恩教育,强化农村妇女感恩教育,把在党的坚强导下取得的成绩成就向妇女宣讲好,动员广大妇女同心共筑中国梦,在感恩中奋进,在奋进中谱写振兴乡村的巾帼篇章;加强先进引导,发挥榜样的力量,大力选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涌现的科技示范带头人、致富“头羊”、创业女能手、女经纪人、返乡妇女“头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榜样力量示范辐射带动周边妇女提升素质。
    二是提升发展能力。要加强能力培训,科学合理制定农村妇女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方案,结合农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加强妇女实用技能培训,使农村妇女掌握门实实在在的技能;关注健康惠民,卫计部门要进步加大农村妇女健康教育知识普及,特别是加强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力度,提高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搭建服务平台,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为农村妇女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如加大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经营主体的投入扶持力度,帮助农村妇女就近就业,既实现增收致富,又照顾好家庭。
    三是引导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要发动农村妇女积参与改善人居环境活动,加大对农村改水、改厕等投入支持力度,对农户实施庭院美化等进行适当补贴补助,变“脏乱差”为“洁净美”;培树乡风文明,在农村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好公婆、好媳婿等评选活动,丰富乡村文化内容,培树乡风文明新气象;加强法治教育,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女性、重视女性、支持女性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