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校污水排放---“一次难忘的履职经历”优秀征文摘登

    我深知,人大代表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和些校长交流时,经常听到同种声音:学校污水排放十分困难,矛盾多,给群众带来大不便。为此,在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我对栏杆集镇全镇范围内的10所学校、幼儿园的污水排放问题做了次专题调研。
    近几年,学校各方面的条件得到了改善,厕所均为水厕,部分学校建起了食堂。条件好了,师生方便了,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厕所、食堂的污水需要排放。各校虽然都建有化粪池或沉淀池,但排出的水无法达到排放标准,势必会对下游的池塘、水沟或农田造成污染。如今,群众环保意识、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学校需要提供定的污水排放补偿费才能继续排放。
    在调研走访的10所学校、幼儿园中,其中有2所因为校方与周边群众商讨未达成共识,厕所的污水出水口被群众用石头、泥土堵住;有2所给周边辐射到的农户和村庄按年支付污水排放补偿费;有4所被迫延长污水出水管至排洪主沟渠;还有2所可能因排污量较小,群众没有关注。在调研走访中,群众纷纷表示:“污水排放单单靠学校方去解决,很难,要是集镇能把污水处理厂建起来就好了”。
    通过调研,我对农村集镇污水排放的现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单从学校域就可以看出,农村集镇污水处理存在普遍性问题。仅有美丽乡村、美丽小镇建设项目才建有污水处理设施,辖区内缺少完整的排污系统,导致人畜粪便、生产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沟、塘等,严重污染当地水环境。
    完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是选民们心中所期所盼,更是选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在参加巢湖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时,将选民们的意见带到了会上,做了专题审议发言。发言得到市政府的重视,了解到目前政府正在有计划地实施此项工作。柘皋、烔炀等中心镇及环巢湖的些乡镇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其他乡镇包括些集镇也会陆续开展此项工作。人代会后,我及时将巢湖目前集镇污水处理的进展情况告知选民,让选民们“心中有数”,知道市政府对环保的重视,污水处理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深深感到代表职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是群众票票选出来的”,要当好名人大代表,不仅要善于倾听民众的呼声,还要勤于走访调研,善于建言献策,更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广泛收集民情,深入调研走访,科学合理的分析研判,用实际行动诠释“群众身边有代表,代表心中有群众”的庄严承诺。在今后的为民履职的道路上,我将继续步个脚印,踏实而坚定地走下去。

                                   王耀平

      (作者系市九届人大代表、栏杆集镇学区管委会主任)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王耀平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