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群众的意愿带到了人代会上---“一次难忘的履职经历”优秀征文摘登

    我叫龙安云,女,52岁。我于2016年12月当选市第九届人大代表。自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我时常告诫自己:“人大代表作为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种荣誉、种职务,更是份重大责任,份千钧重托,既然人民选择了你,你就要忠实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为认真履行为民代言的职责,我经常深入到选区选民中间开展走访调研工作,认真倾听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广泛搜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综合整理,深入分析思考,终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意愿带到市人代会上。
    我是名基层的村干部代表,因为长期身处基层线,发现农村里正处于壮年的子女大多长年外出打工,加上相当数量的老年夫妻只有个子女,老年人生活得不到正常照顾,那么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因此,针对这个问题,我进村入户走访在家的老人,倾听他们的想法,到政府部门咨询有关政策,并借用网络、报刊等了解外地好的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有了个想法,是不是可以吸纳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办“居家养老服务站”呢?采取“个人拿点,集体出点,政府补点”的方式,政府从政策上、资金上给予倾斜,这样既能更好地激发创业者的积性,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给广大的农村空巢老人带来实惠。于是,在市九届人大次会议上我提出“关于建立农村居家养老的建议”。建议市政府积应对农村社会老龄化加快的现状,建立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机制。
    过了几个月,我就接到了有关部门的答复,答复采纳了我的建议并在积的落实当中,这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我真正为千千万万的农村空巢老人说上话了!
    这次的履职经历鼓舞了我。去年底在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再次提出“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看病报补以及新农合收费的建议”,建议公立医院实行联网“站式”报补、“卡式”交费,简化农民看病报补的程序,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该项建议有关部门正在积办理中。
    其实,初当人大代表时,我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我直在基层工作,对代表履职的相关知识知之甚少。通过对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以及利用参加代表活动的机会向老代表“取经”,慢慢地懂得了要想提出好的建议,除了掌握必备的知识外,还要胸怀大局,深入调研,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虽然人大代表履职之路很艰辛,但我感到非常充实,无比欣慰,因为我尽力反映了方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忠实地代表了方群众的意愿和利益。在本届的任期里我将如既往的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把群众的意愿带到下次人代会上。

                                  龙安云

          (作者系市九届人大代表、栏杆集镇朱桥村主任)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龙安云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