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工作要做到“五到位”

 

随着居民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秸秆禁烧已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每年收割季节,政府都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但仍然存有些问题。具体表现在:是农民对焚烧秸秆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二是农民文化素质不高,环保意识薄弱,认识上存在误区,不少群众认为秸秆灰可以增大土壤肥力。三是监督管理存在着定的难度;四是秸秆还田利用率不够高。

对此,槐林镇人大结合当地禁烧工作实际,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建议“五到位”做到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

是舆论宣传到位。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通告、动用宣传车等形式,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秸秆禁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属地负责原则,各村(居)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责任主体,采取镇包村负责人和包村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片等方式,责任到人,真正将禁烧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是综合利用到位。通过实施秸秆还田、秸秆堆肥、秸秆气化、秸秆饲料、食用菌栽培等多种技术,提高秸秆利用价值,既可以从源头上杜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又增加农民收入。

四是巡查监督到位。秸秆禁烧期间,组织专门人员深入村组和田头,不间断地对本区域内秸秆焚烧情况进行全天候巡查,有效杜秸秆焚烧现象发生。

五是严格处罚到位。对发现屡教不改、屡禁不止、仍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予以严厉惩处,确保全镇范围内不着把火,不冒股烟。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王丽萍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