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洒扶贫路---“一次难忘的履职经历”优秀征文摘登四

    时光如梭,转瞬间,我当选为巢湖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已年多了。年多来,作为名市人大代表和线教师,我时刻谨记代表职务,学习代表知识,履行代表职责,同时积投身于教育事业,做好本职工作,彰显仁爱之心。在履职的这段时间里,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但更多的是尽职尽责后的欢乐与喜悦。尤其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我满怀热忱、积参与,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写下这段文字时,我刚刚放下询问贫困生近况的电话,眼前浮现出幕幕昔日的家访情景。
    那是第次登门走访所在选区的受资助的贫困生。正值炎炎酷暑,我带着扶贫名单和他们详细的家庭住址,骑着自行车,从近的个村庄开始跑,很多村庄之前都不认识,走了不少弯路,顶着夏天火辣的太阳,我边骑边问,很快就找到了第户学生的家,可惜迎来得却是家里空无人,大门紧锁。我擦擦头上的汗,叹了口气,询问旁边的邻居才知道,这户人家的孩子已经上高中了,家里人都到城里边打工边陪读去了,个月才回来趟,无奈我只好先放下这户,继续奔赴下家。
    太阳越来越烈了,我骑着自行车几乎要被烤焦了,就在这时我找到了下位受资助的学生的家,看到门口坐着位年近六十的老人,上前询问才知道他是孩子的爷爷,我说明了我的身份并了解了孩子受资助的情况,核对了相关信息,同时向他们宣传扶贫的有关政策。孩子的爷爷告诉我,孩子的妈妈去世了,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自己和老伴两个人照看孩子,感谢政府给予他们的帮扶,同时也很谢谢我们这些人大代表上门走访,关心他们,说着老人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就这样,我从早上直走访到下午,跑了户又户,不知不觉,我跑完了手上所有的扶贫户,对于那些不在家的,我都是挨个电话联系,了解实际情况。就在我歇下来准备休息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中暑了,但我的心中却十分满足。
像这样的走访,我前后共不知道跑了多少次,无论是遇到寒风凛冽、夏日炎炎,还是大雨倾盆,甚至遇到闭门羹,都不能阻止我前行的脚步。作为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位教师,我通过扶贫和走访选民来了解民情、民意,提出建议。在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定期帮扶留守儿童的建议》,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作为名人大代表,我深知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去了解走访,把老百姓真实的心声反映出来,积地去行使我的权利,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或意见,做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储学良

        (作者系巢湖市九届人大代表、夏阁镇国胜小学教师)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储学良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