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农村老龄人口保障工作的建议

    随着农村改革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伴随着农村老年人尤其是留守老人的日益增加,维护老年人权益,让老年人安度晚年,是民生关注的重点,为此对农村老龄人口保障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要开展摸底调查。通过排查,全面、准确地掌握留守老人的总量、分布以及当前生活状况,建立留守老人基础信息动态管理库,随即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

    二要加大事业投入。在农村老龄人口面临的“养”和“医”问题上,政府需不断加大投入。方面提供良好的养老服务,化养老院环境,配备各项基础设施;另方面努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重点落实农村老年人的医疗保障,老年人的报销比例要提高,努力解决他们“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要加大对农村老龄事业经费资金转移支付和资金投入的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老年人的突出民生问题,不断促进农村老年群体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构建和谐的老龄社会。

    三要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是行政推动,确保农村老人医保全覆盖。大力发展机构养老、互助养老和居家养老,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人的需求。二是制定完善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基本住房、低生活保障为重点养老服务体系。三是继续加大农村养老服务的投入,加快农村养老院幸福家园、老年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要健全基层老年文化组织。打造村居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培养老年人文化氛围,发挥老年协会作用,组织相邻的留守老人缓解农村留守老人单居住养老的精神空虚。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叶晨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