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镇人大如何加强代表履职能力的几点建议

在我国各级人大代表中,乡镇人大代表人数多、离广大人民群众近、了解实情,因而能反映民意,在人大工作中起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烔炀镇人大对如何加强我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出几点建议:

()加强知识培训,提高代表素质

是组织集中培训。镇人大通过集中培训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让代表真正懂得如何履职。二是组织经验交流。镇人大可采取邀请老代表现身说法,介绍秀代表工作经验等直观方式,使代表较好掌握工作要,进入角色。三是要组织执法检查。镇人大安排部分代表有计划地对相关部门进行执法检查,真正让代表有履职的切身体会。

(二)抓好制度建设,规范代表职责

人大代表要顺利开展履职工作,必须从制度上加以保证。通过建立健全代表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代表的行为,使代表履职有章可循。是建立代表监管制度,严明组织纪律,对不能履行代表职责,经常不参加代表活动的代表要给予警示,对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镇人民代表大会的,要依法终止其代表资格;二是建立代表任期考核制度,记录代表任期间的履职情况和所发挥的作用,增强代表履职意识;三是建立表彰制度,对履职情况好的代表进行通报表彰,以点带面促使其他代表增强履职的责任感。

(三)多种措施并举,促使代表履职

是会议期间要正确引导代表踊跃参政议政。鼓励代表大胆发言,率先发言,鼓励代表敢于“抢话筒” 、讲真言。二是闭会期间要搭建增强代表工作活力的平台。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精心组织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为代表更好的参政议政提供便利。三是强化代表监督管理,促使代表更好履行职责。坚持并推广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和接受评议制度,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的建设,建立健全代表退出机制,对长期不履职的代表要加大问责力度,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四)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履职热情

是镇人大要正确引导代表提议案建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在精不在多。在代表提出建议之前,要了解、分析、甄别建议、意见所反映的问题是否有条件能够解决落实。二是要进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交办、督办、查办制度,实行主席团组成人员督办、查办责任制。三是要建立办理工作的激励机制,提高办理实效。定期检查、调查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坚持每年听取审议政府关于办理情况的专题报告,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对专题报告进行审议。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孔静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