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事业亟待规范

近年来,各地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是志愿服务理念不够深入。从社会层面来看,很多普通市民对志愿服务不了解、不重视、不参与,部分民众对志愿者的认识有偏差,将志愿者当成免费劳动力,认为志愿活动过于形式化,在定程度上挫伤了志愿者的积性,降低了志愿者的工作热情;从个体层面来看,少数志愿者服务意识不够,没有形成“我要服务”的主观志愿。

二是志愿服务社会化参与有待提高。志愿者群体以社会公职人员居多,社会大众和普通群众参与比例不高,行政化氛围比较浓,很多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施行等带有行政化色彩,对民间资源和社会力量的利用不够。

三是志愿服务缺乏经济扶持。大部分志愿活动属于免费劳动,缺乏物质支持,很多专业化、规模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因需要定的工具、专业技能和经费支出而无法开展。在缺乏社会提供相应的经济支持的情况下,志愿者临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长期坚持参与很难。

为此,提出建议:

、进步加大宣传力度

是抓好典型的示范标杆效应。对志愿者活动中所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组织或个人进行及时、持续、系统地宣传报道,丰富宣传手段和渠道,发挥好典型的带动作用,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热爱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二是培育志愿服务意识。用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在中小学生当中,积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宣传,通过学校和社区的对接,让个学生带动个家庭、个家庭带动个社区。三是抓好志愿服务文化的培育。通过在全社会征集志愿服务宣传口号、微视频、宣传画等文艺作品,唱响志愿服务主旋律,吸引市民广泛参与。  

二、进步整合社会资源。

是建立社区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规范志愿者注册登记,完善志愿者信息管理,明确个人志愿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整合志愿者和服务需求者信息,结合社区“微心愿”及各类扶贫济困、敬老助残、生态环保等社会需求,统组织和安排服务活动,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的效率和功能。二是建立健全志愿者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回报机制,在志愿者个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由志愿服务协会结合其已有的志愿服务时长,根据需要的人数按定比例提供帮助;出台有关政策,在升学、就业、出行、就医等方面予以必要的先权和惠待遇。

三、进步强化扶持举措。

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较好的组织给予相应支持,扶助志愿服务公益组织成长壮大。积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冠名、广告赞助、慈善募捐、政府拨款等形式,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活动运作基金,由各地志愿服务协会和政府部门选派代表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和活动合理安排经费。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