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规范民生工程资金管理的几点建议

    在民生工程工作中,如何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资金运行安全,是保障民工程工程有力有序有效实施的项重点工作。为此笔者认为:
    是规范拨付管理。对补助发放类项目,由社区调查,乡镇(街道)汇总、牵头部门初审、市财政局审核后,通过市级“卡通”管理系统直接发放至受益对象;对工程类项目,对项目资金申报资料,逐级细致审核,实行层级把关,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同时,为提高资金拨付率和支付率,应本着其他支出让位于民生支出的原则,只要民生项目资金申报手续齐全、资料完整规范,市相关部门必须第时间将资金足额拨付至实施单位,实施单位按规定程序及时支付给施工单位。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将公共服务类、补助发放类项目政策标准、申请流程、受益对象,及工程类项目投入概算、建设单位、监管部门等信息通过村(居)公开栏、现场标识、街道网站、微信等平台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杜暗箱操作,确保每笔民生工程资金使用规范,阳光透明。
  三是实行过程管控。利用乡镇(街道)财政资金支付平台,将涉及的民生工程资金全部纳入网络监管。对补助类资金的类别、时间、金额、发放批次等情况做详细记录,实行“痕迹”管理;对工程类项目,市财政局、市民生办及有关(部门)单位安排专人每半月深入次施工现场,全面掌握情况,实行事前、事中、事后过程管控,确保资金拨付与工程进度同步。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专业人员常规检查、特邀监督员评估巡查、监察干部全程跟踪“三位体”的民生工程资金监管体系。市财政局、市民生办对实施部门、乡镇(街道)民生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每月组织1次例行检查,每3个月组织特邀监督员开展1次巡查评估,对所有实施部门、乡镇、街道实现检查巡查全覆盖。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张红松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