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柘皋市场所强化燃气相关产品质量监管

为深刻吸取多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及时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巢湖市柘皋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加强对特种设备及燃气相关产品质量检查,排查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强化组织,把好部署关。以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强多部门联动。通过多部门统筹整合力量,分解任务,明确举措,确保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该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燃气相关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要求全所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和精神,要把强化燃气相关产品质量监管落到实处。

强化宣传,严把使用关。积极配合应急、住建、消防、城管等部门,对餐饮场所液化气钢瓶进行检查,重点对液化石油气钢瓶是否存在超期未检、检验不合格、改装、翻新、黑气瓶、无充装标签等行为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的同时,该所通过线下发放《一封信》、线上发放安全知识视频等方式向餐饮场所负责人普及宣传燃气安全防范知识,提出具体燃气安全措施倡议。要求餐饮场所一定要加强安全用气教育管理,严格落实气瓶安全管理责任,严把气瓶安全使用管。

强化管理,严把充装关。在辖区液化气充装站内,该所对照要求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气瓶充装单位是否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充装前后检查并记录。是否充装非自有产权、超期未检、超过使用年限及报废气瓶。现场液化气充装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效证件。充气站所使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安全阀压力表校验报告是否在有效期内。检查的同时,该所要求经营者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现场充装人员一定要实施安全操作规程,做好充装前后检查记录,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和演练。

强化标准,严把流通关。以辖区大中型商场超市、厨卫用品店、家电维修经营部、五金商店等为重点检查对象,以燃气灶、热水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燃气软管、可燃气体探测器等为重点检查品种。对照国家标准要求,重点检查燃气灶具是否设有熄火保护装置、产品检验合格证、是否标注3C强制性认证标识、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是否可以调压、燃气软管标签信息是否齐全等情况。严防销售来历不明、“三无”、以次充好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过程中,该所向经营者发放《一封信》科普燃气灶具安全知识,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燃气灶具及附件的国家标准等法律法规,督促经营单位认真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确保燃气灶具产品质量。

截至目前,该所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液化气充装站2户次,灶具销售单位18户次,联合应急、住建、消防、城管等检查餐饮场所52户次。对检查发现的标签不符合的灶具,已责令经营户下架处理。对发现的气瓶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已下达《监察指令书》1份。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袁天亮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