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机关党支部:党建引领,释放“先锋动能”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党组织党建活力和创新能力,巢湖市人大机关结合星级党支部创评,成功创建出“徽映人大、履职为民”机关党建品牌,以品牌凝聚力量、以品牌提升效应、以品牌锻造标杆,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巢湖市人大机关党支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密结合人大实际,聚焦人大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创建具有巢湖特色、人大特点的党建品牌——“徽映人大、履职为民”,着力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领航市人大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建品牌,推动工作落实“优起来”

品牌有特色,才会有鲜活生命力。“徽映人大”意为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是指导实践的基础,是角色和定位;“履职为民”意为躬身实践、服务宗旨,是干事创业的重点,是责任和方向,品牌诠释了巢湖市人大机关党建的价值内涵和建设路径。

品牌标识整体造型是“人”字形,寓意市人民代表大会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将党徽放在“人”形正中间,表示市人大机关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人”字造型由三片青桐树叶组成,青桐是巢湖市树,具有“引凤还巢”等良好寓意。青桐树叶颜色由红、蓝、绿三色组成,取自党旗红、天空蓝、巢湖绿,体现市人大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巢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人大贡献。

巢湖市人大机关党支部,隶属巢湖市直属机关工委管理,现有党员36名,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3名。党建品牌的创建,开创了机关党建与人大工作互融共进新局面。经过实践中的不断总结提炼,“徽映人大、履职为民”党建品牌已逐步成为引领人大机关建设工作的旗帜。

拥戴“核心”,画好政治“同心圆”

巢湖市人大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工作队伍。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人大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思想伟力;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如何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各项工作中?巢湖市人大机关走出一条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民主创新之路。烔炀镇是合肥市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之一,市人大机关指导烔炀镇通过建立流动接待站、设立选民接待日、搭建“一村一品”民意征集平台等方式,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机会和渠道,并结合巢湖实际,在中庙、柘皋等五个镇街开展基层实践点建设试点,将人民民主贯穿于乡村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守护“民心”,解决群众“新期待”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

深化拓展“双联”工作。市人大机关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18个镇街的112名人大代表和500余名基层选民,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移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有效架起畅通民意的桥梁。

深化党建结对共建。组织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亮身份、履承诺、领任务,带头参加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市人大机关通过与卧牛山街道健康西路社区、凤凰山街道长江西路社区、银屏镇芙蓉村和银屏镇三胜村结对共建,搭建联系群众、温暖人心的连心桥。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以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为平台,6个街道的57名选民代表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73条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问题65个。持续推进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选民代表)票决制,累计票决出48个民生实事项目,一批社会效益好、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工程落地见效。

“创建机关党建品牌不仅可以扩大人大机关党支部的知名度,更可以促进党建与人大工作的有机融合,对点燃红色引擎、激发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机关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刘晓伟表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市人大机关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定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深化‘徽映人大、履职为民’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巢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文章来源:巢湖发布   编辑:普通管理员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