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中庙街道推进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构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为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巢湖市中庙街道坚持“群众事情群众议,群众事情群众定”,在村居推广以“板凳会”这种更接地气、冒热气的形式解决社区内事务,推动实现乡村治理新局面。

为更好服务于小区居民,中庙街道以党建网格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街道市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作用,真正做到代表与群众“零距离”融合,利用小区民主议事点,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主题进行“板凳会议”,收集民情民意,一起协商决定,达成共识,用心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十几个人坐着小板凳围成一圈,看似在一起聊天拉家常,实际上却是在板凳会上,人大代表们听建议、解纠纷、话振兴,没有会议室,没有主席台,在轻松愉快的聊家常中,深层次、全方位的了解群众诉求,助力将群众的需求有效转化为功。为进一步收集选民意见建议,中庙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每月定期以“板凳会议”的形式召开选民意见征求会议。

“板凳会议”本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原则,人大代表主动到辖区群众家门口,与群众围坐一圈共同议事,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监事”,现场可以解决的问题直接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社区后续跟进反馈,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通过互相沟通,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诉求,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丁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