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2号)审议意见书

2022510日,巢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强化宣传教育、健全责任体系、严格火源管理、提升应急处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完成了既定目标。但也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基层基础不够扎实、综合防控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群众性宣传教育。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等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切实抓住防火宣传月、宣传周、重点时间节点,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科学防火知识和依法治火典型案例,强化林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防灭火队伍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专业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的要求,足额配齐配强半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规范管理,加强技能培训,着力解决灭火队伍不稳定、经费保障不足、装备配备不强等问题,加快提升基层防灭火装备设施能力建设,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人、灭得了火。要充分发挥护林员、巡查员、村居兼职灭火队员的一线巡查作用,选优配强人员,细化职责任务,提升保障能力,切实提高防灭火实效。

三、加强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指挥、联防联控、应急管理等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部门协同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推动各单位各部门主动履责,形成工作合力。国有林场要充分利用好先进技术装备,提升人技同防水平。重点林区镇街要切实增强“五有建设”水平,落实落细各项防灭火措施,加大区域间防火隔离带建设力度,严防小火酿大灾。

四、加强火源管理和监测预警。要充分认识我市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源头防控压力大等严峻形势,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和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管控力度,严肃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强化值班值守、巡查巡护,从源头上降低火灾风险。要加强森林火情预警监测工作,完善火情监测和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火情及时发现、险情实时监控、信息快捷传递、行动迅速反应能力,提高指挥扑救和应急救援处置实效,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内。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admin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