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

831日,巢湖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周恩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勇华、张年明、江巢生、周修斌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斌,市法院院长凌岩,市检察院检察长王丙坤,市监委副主任杨劲松,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人,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列席会议。会议由江巢生主持。

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3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关于全市田园综合体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

会议批准了巢湖市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通过了人事任免案,并依法组织了宪法宣誓。

顺利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周恩平发表了讲话。

就财政预算执行及调整,周恩平强调,要强化财源建设。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聚焦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做大做强,巩固财源支撑;加强园区平台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撑。要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及相关要求,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以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提升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水平;强力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实施效果拓展,增强预算绩效管理约束力。要统筹资金使用。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压缩开支,强化“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杜绝不必要的开支。严格控制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于急需的地方,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要确保任务完成。要全方位挖掘税收潜力,及时汇报财政工作中的做法、困难和问题,做到应收尽收;要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

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周恩平强调,要抓牢经济工作。紧紧围绕“工业立市”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抓招商、抓项目、抓落地,做到数量和质量并重、签约和落地并重、开工建设和达产达效并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人才引进、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要盯紧目标任务。对照人代会批准的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目标引领,严格督查考核,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办好民生实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事,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切实办好议案建议,兑现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承诺。要推进乡村振兴。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补齐“三农”工作短板。

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周恩平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深化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实施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推进制度适用。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和《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依法深入开展认罪认罚各项工作,切实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价值。要进一步优化量刑建议。积极推进量刑建议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探索建立认罪认罚案件监管机制,加大对认罪认罚案件评查力度;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主动地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为制度适用凝聚更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检察队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的素质和本领,加强检察官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在适用制度环节严守法律底线;要将制度适用情况纳入检察官考核,调动检察官制度适用的积极性,确保制度用尽用好,确保司法公正。

就田园综合体建设,周恩平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将田园综合体规划和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总体布局、总体谋划,发挥规划设计龙头作用,努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农业生态体系,加快农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要坚持特色优先。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要强化精品意识,努力打造地方特色,避免同质化。要坚持增收为要。完善农业经营体系,扶强扶优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大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发展现代农旅+特色电商模式,实现增产增收。要坚持绿色发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结合,充分发挥田园综合体在乡村整体绿化美化、保护环境方面的作用,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同步”的良好局面。

周恩平最后强调,常委会全体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意识,踏实奋斗、攻坚克难,努力担当、奋勇争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力争以今年工作的实际成效,助力巢湖市“十四五”良好开局!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沈继扬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