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一次会议

     716日,巢湖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恩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勇华、张年明、江巢生、周修斌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斌,市法院院长凌岩,市监委副主任杨劲松,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人,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列席会议。会议由张年明主持。

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30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了市政府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评议。  会议批准了巢湖市2020年财政决算,通过了人事任免案和代表有关事项。

顺利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周恩平发表了讲话。就财政预算工作,周恩平强调,要强化财政收支目标管理,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应对下行因素,加强税源培植,落实减费降税政策,严控三公经费,保障民生及重点支出,落实精细管理,提高资金管理水平。要全面提高预算绩效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强化预算编制,加强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力度,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健全风险评价、监控预警体系,提高债务风险动态监测能力,确保债务总量可控、举债方式规范、期限结构合理、存量逐步化解、风险可控可管。就财政审计工作,周恩平强调,审计工作要立足“查问题、找证据、立规矩、防未然”。要突出审计重点,围绕市委“工业立市”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要求,抓好政府投资项目、营商环境优化、促进就业创业、国有资产管理等审计工作。要抓好问题整改。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定性定量,细化清单,建立常态化、制度化跟踪监督机制,严格把关审计整改内容,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 要提升审计能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工作统筹、力量调配和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审计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就环境保护工作,周恩平强调,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开展各类污染防治,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不断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坚决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巡查整治工作,强化生态环境状况监测,保持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要助推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生产规划布局,强化准入管理,服务关口前移,保障各类项目顺利实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产业,减少源头排放。要逐步提升环保监管能力。加强环保队伍建设,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能力。不断整合资源,加强环保监管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

就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工作,周恩平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持续推动工作创新改革,继续完善繁简分流程序,不断提高群众司法满意度。要突出做好宣传。进一步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创新宣传方式,营造部门认同、社会认知、群众接受和支持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协调配合。主动向市委汇报,争取支持,及时向人大报告,接受监督,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形成推动试点改革的合力。要完善配套举措。健全多元解纷机制,整合多方调解力量,引导和疏导更多法治力量加大诉源治理力度。细化案件适应标准和程序规则,健全完善考核机制,提升审判和调解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就政府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评议,周恩平指出,履职评议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在履职评议中找准存在问题,改进自身工作。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正确履行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要以履职评议为动力,坚持和发扬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

周恩平最后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县乡人大换届之年。下半年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常委会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迎难而上、凝心聚力、主动担当,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沈继扬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