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战“汛”】洪云: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洪云,巢湖市中垾镇人大副主席。
      8月1日中午12时许,烈日当头,万里无云。在柘皋河邱村启闭闸处,洪云正顶着36度的高温站在大堤上,汗水顺着脸颊直往下滴。大堤背水坡处,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小挖掘机将石块翻掘到堤底,大挖掘机则将块石填放在淤泥里。“往这边再加几块石头”、“石头压实点”,堤上的洪云不时地喊道。
      原来,洪云和其他防汛人员在清晨巡堤时,发现了这处背水坡有滑坡现象,她迅速将情况报告给防汛技术指导组专家,并联络调集挖掘机、大货车、块石等,按照技术指导组提出的方案进行块石固基、打石笼、泥土堵塞渗漏点,从早上8点直忙碌到中午,终于把险情控制了下来。
      今年50岁的洪云是中垾辖区柘皋河邱村至河口2.4公里段防汛抗洪总负责人,全盘负责安排人员巡堤、排查处置险情、调度车辆物资等。7月17日,刚刚结束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第二班次学习的洪云直接奔赴责任段报到,她带着村干部沿着柘皋河大堤责任段步行,仔细查看了解河堤情况;次日,洪云从家里将几件换洗衣服及洗脸盆等生活物品捆扎打包,直接带到了邱村农户家安顿下来。入汛以来,她吃在大堤上、住在农户家,每天至少18个小时奔走在柘皋河责任段巡堤查险除险,再也没回过家。
      今年防汛抗洪是她第次直面防汛线,防汛期间,她主动向村里熟悉水情的老人请教水文常识,积向技术组专家学习防汛专业知识。“2016年防汛期间,我主要负责后勤,今年第次直接现场指挥并处置各种险情,缺乏防洪实战经验,困难还是非常多的。”洪云说。
      在柘皋河大堤防汛期间,洪云对第次直面险情处置记忆犹新。7月22日晚7点30分左右,柘皋河老斗门北20米处发现处管涌,湖水在不断上涨,管涌流水量只增不减,夹带泥土越来越多,情况十分危急。洪云面将情况紧急报告给防汛技术组,面组织邱村全体村民上堤除险。技术组给出解决方案后,洪云立即现场调度人员、车辆、各类物资等,从7月22日早上6点直到第二天晚上10点多,洪云直在河堤上工作了40多小时未曾休息下,直至这处险情终排除后她才离开。
      这几天,柘皋河水位开始缓慢下降,防汛抗洪压力稍有减轻,但洪云巡堤查险力度点没松懈。“柘皋河大堤有1公里是重点巡查路段,我每天要和其他值守人员反复巡查排险,不放过任何个险情点。”洪云说。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admin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