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战“汛”】高宝玉:护江河安澜 保人民平安

      高宝玉,合肥巢湖两级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巢湖管理局河道和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
      2020年的夏天对于高宝玉来说,格外的长。
      自6月10日入梅以来,合肥市全市平均降水量达829毫米,为常年降雨量的3.36倍,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值,梅雨季节的持续天数逼近往年2倍。
      作为长期从事水利工作的省级防汛专家,在防汛形势陡然严峻之前,高宝玉已经在防汛抗洪线战斗了数日。
      7月15日,合肥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利专家防汛动员会,高宝玉和另外两位专家道,负责协助指导巢湖市的防汛技术指导工作。在同巢湖市水务部门商议后,高宝玉承担了巢湖闸下裕溪河堤防的防汛工作技术指导任务。
      裕溪河是巢湖连接长江唯通道,沿线地区经济繁荣、人口密集,防汛工作不容有失。接受任务后,高宝玉随即赶赴裕溪河沿线的银屏镇察看防汛堤段和汛期水位情况。
      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他不分昼夜,时刻保持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不论何时何地,旦出现险情,他便立刻赶赴出险地点查看制定处置方案,协助指导当地政府进行抢险。累计指导处置巢湖闸下堤防管涌、滑坡、涵洞漏水、集中渗漏、跌窝等较大险情30多处,由于处置及时,方法得当,目前巢湖闸下裕溪河内的堤防基本稳固。
      在处理好负责区域内险情的同时,高宝玉还受巢湖市水务局紧急委派,为各地突发险情提供技术指导和协助。
      7月18日晚,坝镇四十三联圩沈衙站进水池堤防溃口,需要尽快制订封堵方案,他接到任务后立即赶赴现场,连夜勘察地形,摸清工程布局和结构型式,直工作至次日凌晨,制定了初步封堵方案。当地政府根据方案进行封堵后,四十三联圩目前安然无恙。
      7月19日,亚父路穿越淮南铁路工程现场,水位居高不下,旦蔡家圩溃破,洪水将直接淹没整个居巢经开区亚父园区,形势严竣。高宝玉同其他专家紧急协商,制定了套科学的应急方案,并获准实施。
      7月20日晚,槐林镇南大圩传来险情讯息,他即刻赶赴险情发生处,对槐林泵站围墙、水箱漏水和南大圩堤身2处堤身滑坡险情进行了及时有效处理。
      7月21日凌晨,中垾联圩小李河堤发生溃口,他立即赶赴现场协商制定东李桥洞口封堵方案,随后沿中垾联圩堤防查看主要险情点处置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当天下午,顾不上休息的他,又赶赴夏阁镇沿河联圩等地指导处理堤身跌窝2处,管涌1处,集中渗漏1处。
      7月22日,赶赴中庙镇芦溪圩指导处置2处集中渗漏及堤防导渗措施。
      ......
      日记般详实的工作背后,是他日夜兼程的脚步和披星戴月的辛勤,更彰显他切为民的初心和迎难而上的担当。
      “作为名人大代表,面对百年遇的特大洪水,能倾自己平生所学,为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居尽绵薄之力,既是份内之事,更是心中所愿!”高宝玉说。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admin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