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开发利用亚父文化资源的建议


旗山和鼓山是巢湖市两座名山,因是秦朝末年楚汉相争时期谋士范增的故乡,故有“旗鼓相当”之称。自1995年以来,巢湖市政府为大力开发鼓山旅游资源,投资建设了鼓山塔、范增亭及环山公路等基础设施,使鼓山逐渐形成了以传统文化为定位的风景区。近日,旗山山顶“亚父祠”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是弘扬亚父传统爱国主义文化的教育基地,与鼓山塔交相辉映。

虽然亚父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许多亟需解决的短板。是保护力度不够。“鼓山塔”建成已有25年之久,塔内天花板、墙面破旧,随处可见游客乱涂乱画,塔身水泥护栏多处出现裂纹,顶层的塔尖四周金属链条部分脱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二是资源开发不足。目前除鼓山、旗山外,亚父仍有历史悠久的“打莲枪”、观音菩萨庙会等传统文化民俗活动。虽延续至今,但未被充分开发利用,形成较大规模的民俗活动。三是创新延伸不强。目前亚父文化资源以鼓山塔、范增亭、“亚父祠”为主,市场上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纪念品和工艺品匮乏。

为此,建议:

是加大保护力度。通过对鼓山塔修葺,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聘请专人做好鼓山、旗山基础设施维护,设立专项资金,确保景区正常运作。

二是深挖文化资源。围绕巢湖本土文化特色,将“打莲枪”、观音菩萨庙会与巢湖庐剧、有巢氏传说、树雕画等融合,开展文化节、学术研讨会等较大规模的文化活动。

三是延伸文化产业链条。联合半汤郁金香高地、三瓜公社、放王岗、汉墓、博物馆、东庵森林、银屏山等旅游景点,打造巢湖市自北向南的旅游东部路线,开发具有鼓山佛教文化、旗山历史文化等特色的纪念品和工艺品。同时,出台旅游奖补、购物消费惠等政策,为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提供支撑。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张楠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