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法院实现“云上法庭”全覆盖 推深做实电子诉讼改革

      3月20日,巢湖法院所有14个审判法庭(含人民法庭和生态环境与旅游巡回法庭)全部安装调试上线“云上法庭”系统。这是全省家法院实现“云上法庭”全覆盖,意味着巢湖法院所有庭审均已具备规范化在线开庭条件。巢湖“云上法庭”是种集智能数据、智能控制、智能服务为身的强交互、高智能的新代智慧庭审终端,能够有效对接人民法院办案系统,通过智能交互界面将法庭与诉讼参与人之间互联互通,以法官为中心,提高庭审效率,服务诉讼当事人。同时该系统可以对接中国庭审公开网,在线开庭可同步进行互联网庭审直播。

随着《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及《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的发布,关于电子诉讼的相关程序规则越来越明确。为积试行在线诉讼,全面推进在线庭审,巢湖法院作为试点法院,抓住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办案特殊时机,方面迅速出台《巢湖市人民法院关于健全电子诉讼规则的若干规定》,组建电子诉讼改革小组,严格落实司法信息化运用相关要求;另方面,扎实落实《巢湖市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有关事项的通告》,联合市司法局、合肥市律协驻巢湖联络组发出《全面推行在线诉讼倡议书》,倡议各位律师和诉讼参与人协助法院全面推行“互联网+司法”审判模式,积引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开展诉讼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截至3月20日,巢湖法院已在线开庭审理案件63件,在线诉讼和庭审模式受到了法官和当事人的广泛好评。但是,具备“云上法庭”硬件条件的法庭较少,制约了在线庭审工作进步的广泛开展。改革就是命令,巢湖法院积争取财政资金,完善硬件设施,提供技术支持,快速在全院14个法庭上线“云上法庭”设备,并及时组织法官、书记员开展在线开庭的操作培训,安排专人负责庭审过程中的技术保障,在线庭审新模式由此全面开启。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admin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