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民生快检工作存在问题亟需关注解决


为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巢湖市自2016年起陆续在17个基层市场监管所、13个大型集贸市场建立30个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快速检测室。2019年,完成食品抽检102166批次,合格率达99.94%

民生快检在食品安全预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几点问题尚需解决:

是公示效果不亲民。目前普遍在大型集贸市场、基层市场监管所或乡镇政府公示栏张贴快检报告单,多处公示栏位置偏僻,不易被群众注意。快检设备由省市场监管局统招标配备到位,检验报告由设备自带的打印机打出,模板固定,规格为80mm×50mm,字体大小为5号,不方便群众阅读。二是倒逼作用不明显。快检结果虽不能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却能引导消费者选购商品,倒逼销售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把关采购商品质量。但因缺少规定,各集贸市场无法对销售者信息进行公开,消费者也没有询问的习惯,中间环节存在缺位,快检结果无法发挥导向作用。三是结果运用不到位。若发现样品快检结果不合格,市场监管部门会进行核实处理,但对于反馈结果,因没有相关联合溯源机制,只能进行阶段性处理,无法从商品原产地进行防控。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要化公示模式。建议省市场监管局协调快检仪器采购单位,增添对应A4纸的打印格式与端口,适当放大字体,调整至适合群众阅读的模式。同时,建议由省市场监管局牵头,逐步引进电子化公示栏系统,规范集贸市场公示栏,在显眼的位置配备电子公示栏,每日更新播放快检结果,实现居民明白消费、放心消费。

二要打通中间环节。建议由商务部门牵头,对各集贸市场摊位进行编号,通过分发名、公示卡等方式,公开销售者及对应产品信息,打通快检公示到群众选购之间环节。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激励机制,对快检结果良摊位进行公示,为消费者选购提供导向化信息。

三要加强结果运用。建议市场、农业部门建立联合溯源机制,整合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信息共享平台,由市场监管部门对集贸市场摊位进行农产品快检,农业部门通过该平台产生的结果数据,对不合格商品产地进行针对性监管,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体系。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政府办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