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方案


            

 

巢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具体工作方案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方案》(巢人常党组〔201911号)精神,为充分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及其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现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开展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具体工作方案。

一、学习教育

1.个人自学。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等规定内容。

2.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919日,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及巢湖市委的部署要求。

3.接受革命传统教育926日上午,参观新四军七师纪念馆,并自学党史、新中国史。下午,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4.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10月中旬,利用3天时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进行集中学习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5.开展警示教育在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基础上,10月中下旬,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集体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我省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围绕“严明纪律规矩,恪守廉洁自律”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6.开展形势政策教育。10月中旬,结合主题教育读书班,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机关全体同志作形势政策报告,机关全体党员参加。

7.参加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出席举办全市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带头向先进典型学习。

8.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

9.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二、调查研究

10.深入开展调研。9月下旬至10月下旬,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五个围绕”要求,结合工作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好推动工作开展。

11.交流调研成果。10月下旬,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等重点内容,形成一篇务实简要的调研材料。并围绕“践行为民宗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12.上好专题党课。11月上旬,召开专题党课报告会,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基层讲一次党课。专题党课要做到“四个讲清”,即讲清自己的学习体会,讲清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讲清存在的差距不足,讲清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检视问题

13.广泛征求意见。9月下旬至10月下旬,结合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人大代表,对常委会及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4.认真检视反思。10月中下旬,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及其成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围绕“五个有没有”,实事求是检视存在差距,形成对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班子及成员的意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

15.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0月中下旬,常委会及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

16.列出问题清单。10月底前,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班子及成员对听取到的意见和检视的问题,一条一条梳理,列出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

四、整改落实

17.开展问题整改。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及班子成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逐条制定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18.抓好专项整治。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中央和我省部署开展的8个专项整治和2项集中治理,重点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19.健全完善制度。梳理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据此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五、民主生活会

20.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安排1天时间,分别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其他党组成员逐一谈心谈话;党组成员之间,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专委会、工委(室)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会上,每位党组成员紧密联系实际,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21.开展自查评估。主题教育结束前,开展主题教育自查评估,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

 

附件:1.中共巢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安排表

2.中共巢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具体安排

3.中共巢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具体安排

 

 


附件1

中共巢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领导干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安排表

 

工作要求

主 要 任 务

参加人员

完成时限

学习教育

1.个人自学

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抓好个人自学。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9月至11

2.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

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巢湖市委的部署要求。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919

3.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上午,参观新四军七师纪念馆,并自学党史、新中国史。下午,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926

学习教育

4.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举行开班式,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机关全体同志

10月中旬

开班动员后,即开展集中自学,时间1天半。

2次开展集中研讨,每次半天。常委会及机关党组成员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专题,结合分工作一次研讨发言。第二次集中研讨与结业式一并进行。

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人作形势政策报告,参加人员扩大到机关全体人员。

举办结业式

5.开展警示教育

在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基础上,集体赴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我省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围绕“严明纪律规矩,恪守廉洁自律”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10月中下旬

6.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全市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带头向先进典型学习。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适时

7.参加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适时

8.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召开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10月中下旬

调查研究

9.聚焦“五个围绕”,结合工作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好推动工作开展。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9月下旬至

10月下旬

10.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有关联系乡镇街道和单位,加强调研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

适时

11.梳理调研情况,围绕调研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等,形成务实简要的调研材料。并围绕“践行为民宗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

10月下旬

12.举办专题党课报告会,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适时到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

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

11月上旬

检视问题

13.结合调研,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对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14.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围绕“五个有没有”,实事求是检视存在差距,形成对常委会及机关党组成员的意见。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10月中下旬

15.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10月中下旬

16.对听取到的意见和检视的问题,列出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10月底前

整改落实

17.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逐条制定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9月至11

18.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中央和我省部署开展的8个专项整治和2项集中治理,重点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9月至11

19.梳理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据此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9月至11

民主

生活会

20.分别召开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11月中下旬

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民主生活会前

常委会领导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报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机关党组领导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报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阅。

民主生活会

5

21.开展自查评估

主题教育结束前,开展主题教育自查评估,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

常委会党组成员

机关党组成员

11月底前


附件2

 

中共巢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具体安排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具体方案,现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工作,提出如下具体安排。

一、总体考虑

聚焦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合肥市委及市委《意见》等关于学习教育的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成员自学的基础上,安排5次集中学习研讨(含1次读书班),确保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周。每次研讨重点围绕1个专题,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邀请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列席指导12次。

二、集中学习研讨安排

(一)第1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925-26日(2天时间)。

地点:市人大机关三楼会议室。

专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内容:上午,参观新四军七师纪念馆,并自学党史、新中国史。下午,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方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周恩平同志作总结讲话。

(二)2集中学习研讨,举办1期专题读书班

时间:10月上旬(3天时间)。

地点:市人大机关三楼会议室。

专题: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参加人员: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邀请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参加。

学习内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等规定内容。

日程安排:1)开班式。10月中上旬,举行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恩平作开班动员讲话,时间10分钟左右。2)自学。开班动员后,即开展自学,时间1天半。3)集中研讨。2次开展集中研讨,每次半天时间,每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成员围绕学习专题作一次研讨发言。第二次集中研讨与结业式一并进行。4)形势政策教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恩平作形势政策报告。5)结业仪式。10月中上旬,举办结业式,共3项议程。一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成员围绕专题作研讨发言;二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恩平作总结讲话;三是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卜珍和讲话。

(三)第3次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10月中上旬(1天时间)。

地点:省内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市人大机关三楼会议室。

专题:严明纪律规矩,恪守廉洁自律。

内容:在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成员集体赴省内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我省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围绕“严明纪律规矩,恪守廉洁自律”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方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周恩平同志作总结讲话。

(四)第4次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10月中下旬(半天时间)。

地点:市人大机关三楼会议室。

专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内容: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自学情况,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admin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