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农村电商物流存在四大问题应予重视


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以来,巢湖市围绕“配送体系建设”要求,建立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整合物流配送资源,健全物流配送体系,在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方面深入实践,取得了定成效。目前,巢湖市已整合建立安德利、邮政、京东、阿里4个集仓储、配送、流通等功能于体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资源,形成覆盖全市17个乡镇(街道)151个行政村(含农村社区)的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村级电商网点100%覆盖。

但实际工作中,巢湖市发现存在四大问题制约了农村电商物流发展,亟需予以关注解决。

是缺乏有效统监管。以巢湖市为例,目前,该市从事农村电商物流企业包括邮政、菜鸟、京东、“四通达”、本土安德利物流及其他社会物流,物流企业发展态势强劲,但缺乏相关行业部门或行业协会的统协调监管,导致各物流企业服务标准、运输价格不统、网点设置重合、恶性竞争等系列问题,造成物流资源巨大浪费。

二是基层设施有待完善。以巢湖市为例,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农村电商物流交通条件有较大改善,但偏远乡村交通基础设施仍有短板,加之农产品冷链运输未完全覆盖,导致生鲜农产品配送费用较高,使得物流运输成本高居不下,阻碍了农产品外销。

三是配送时效有待提升。以巢湖市为例,全市虽然已形成覆盖全市17个乡镇(街道)151个行政村(含农村社区)的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实际配送工作中受到自然村分散散落、部分自然村距离村镇较远、交通不便等客观条件影响,加之企业考虑人工、车辆运输等成本,村级配送力量明确不足,导致物流配送时效性问题突出。

四是物流布局有待化。以巢湖市为例,全市17个镇(街)间存在经济结构、人口数量等差异,导致物流企业扎堆布局经济条件好的镇街,导致各村级物流服务网点业务量参差不齐,出现部分区域物流供给过剩,部分区域则相对缺乏,物流资源配置不合理。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要研究成立农村物流行业协会,增强物流企业自律性,引导企业化物流资源配置,推动农村物流行业良性发展。二要加大对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解决农村道路、通讯网络、仓储设施等制约农村物流发展因素,降低物流成本,增加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三要研究出台农村物流配送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村级设备、人员投入力度,打通农村物流配送“后公里”。四要健全完善农村物流布局规划,政策引导企业科学布局村级配送站点,避免出现“好地方扎堆,差地方无人”配送乱象。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政府办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