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黄麓镇人大“四项措施”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为进步提升市、镇人大代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今年以来,黄麓镇镇人大“四项措施”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是强化代表培训学习,增强代表自觉履职意识。镇人大把做好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作为开展代表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不断完善丰富代表学习内容,把代表履行职责应掌握的基本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作为学习重点。坚持每季度组织两次人大代表集中学习。通过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代表们的整体素质,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增强代表归属感。着力加强代表之家活动阵地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做到各项制度张贴上墙,各类人大文件档案材料整理规范,方便代表们前来学习查阅或开展活动。在代表之家设立代表接待选民处,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受理选民提出的建议、意见,协调处理社会矛盾。
     三是积创造履职条件,增强代表责任感。进步完善人大主题活动,通过联系选民、访贫问苦、解决问题、参观走访视察、文体活动等形式,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团队凝聚力,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四是落实监督机制,彰显履职成效。镇人大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全面记录每位代表参与活动的情况,并定期通报;建立代表工作述职制度,年底组织代表向选民开展次书面述职活动,并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刘少成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