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刊)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巢湖市人大常委会在乡镇(街道)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站(以下简称人大代表工作站),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各种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的新型履职平台。代表工作站的建立,拉近了代表与选民距离,加强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拓宽了群众知情知政渠道。但在建设和运行中,也还存在着些问题,影响了人大代表工作站作用的发挥。

是宣传不够深入。大多数居民对人大代表工作站的知晓程度还不高,群众主动参加活动的不多,选民对人大代表工作站作用的认识不足,人大代表工作站自身宣传不够和活动开展不活跃。

二是接待选民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有待进步提高。些代表对涉及选区的民计民生问题相关政策了解不够深入,对些群众提出的问题解答起来有定难度。部分代表对联系选民工作的认识仍需进步加强,有的活动流于形式,影响了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是受基层条件的制约。由于些代表是公职人员或在村级任职,平时工作任务繁重,导致有的人大代表工作站负责人没有时间和精力组织更为丰富的活动,有的代表不能正常参加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各项活动。

对此,建议:

是进步加强对代表依法履职的指导。县乡两级人大要加强对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指导,在工作制度、接待流程、宣传联络等方面不断规范和完善;进步细化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具体工作,特别要根据代表和选民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活动,使人大代表工作站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延伸功能,使人大代表工作站成为代表履行职责、服务基层和联系选民的桥梁和窗口。

二是进步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方面要通过各种学习培训活动,深化代表对相关法律和政策的理解,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对联系选民、倾听和反映民意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另方面要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自觉接受选民评议,由选民依据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使代表更加自觉接受选民监督。

三是进步提高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活动质量,确保收到实效。在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上,要根据代表和选区的实际情况,成熟个,建立个。方面在接待时间、办理结果通报等活动内容及形式上要精心策划。另方面要将选民提出的问题通过相应渠道切实予以解决,问题解决了,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活动就有了活力。

四是进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绩效考核,推进代表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县乡两级人大要根据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建设进展情况,适时组织评选工作,进步量化考核,提升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水平,促进代表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