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


7月11日,巢湖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恩平,副主任张勇华、张年明、江巢生、周修斌等31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市政府副市长梁善斌,市法院院长凌岩,市监委副主任杨劲松,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小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工委室负责人,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同志,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乡镇人大主席,部分合肥市、巢湖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江巢生主持。

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2019年预算调整、全市医疗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六项报告;听取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经会议表决,决定批准巢湖市2018年财政决算和巢湖市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

周恩平后作总结讲话。

关于财政工作。周恩平强调,要做到开源节流。化税源结构,加快“放管服”改革,开展“四送服”,创“四”营商环境,形成稳定增长的财源基础。进步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投入,压缩控制“三公经费”等般性支出。二要科学合理预算。按照预算法的规定,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减少部门预算调整,强化预算约束刚性。抓好调整后的预算执行。督促重点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监控。三要增强绩效管理。重点加强对支出预算的监管,切实增强预算评审、评价结果的运用,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提高预算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发挥好财政资金特别是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将资金绩效管理贯穿于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四要防范金融风险。严控政府债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统计、风险评价、监控预警体系,积消化存量债务。

关于审计工作。周恩平强调,要强化重点域审计监督力度。继续完善、建立健全内审机制,继续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等审计,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分析,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整改建议,消除监督盲区。二要切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及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要明确问题整改责任和时限,建立常态化、制度化跟踪监督机制。市政府要将整改和问责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整改情况。

关于医保工作。周恩平强调,要加强政策宣传。提升市民对医保政策和医保机构的认知和理解,及时、主动做好信息公开。二要提升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医疗保障机构人员编制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问题,加强业务培训,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三要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查处和打击医疗保障域的犯罪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遏制过度检查、过度医疗等现象,营造良好医疗环境和氛围。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周恩平强调,要引导群众参与。加强沟通协调,引导广大村民积、主动、全面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让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素质,自觉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二要强化产业支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重视发展乡村经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精品农业,特色农业,发挥生态资源势,推进乡村旅游。提高农民创业创新水平。三要坚持规划引。提升规划水平,注重规划的可操作性。因地制宜,重视特色挖掘和内涵提升,注重古村落的保护利用,提升美丽乡村的品质内涵。四要坚持建管结合。巩固提升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整治成果。健全日常督促检查和考核办法,调动干部群众积性,突出长效管理,推广专业化、社会化新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环境保护工作。周恩平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引导公众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和义务。进步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环保意识,牢固树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二要强化考核问责。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进步明确各部门生态环保职责,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失职行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进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三要提升监管能力。不断化队伍结构,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能力,重视环保人才培养。不断整合资源,加强环保监管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四要继续做好整改。以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中心,加快整改进度,加大整改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量化整改目标,做到真整改,改彻底。

关于公益诉讼工作。周恩平强调,要突出做好宣传。创新公益诉讼宣传方式,加强宣传,广泛引导,营造政府认可、部门认同、社会认知、群众参与和支持的良好氛围。二要明确诉讼重点。不断探索拓展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域。切实加大办案力度,化工作方式,促进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相关执法域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法律素养,满足当前公益诉讼工作需要。四要突出协调配合。主动向市委汇报,争取支持,及时向人大报告工作,加强与法院、行政机关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注重公益问题解决,形成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的合力。

周恩平后强调,2019年已经过去半,根据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今年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安排在下半年,接下来的工作,任务很重。希望大家要凝心聚力,主动担当,不辱使命,狠抓落实,统筹好自身工作,积参加常委会会议和各项活动,认真履职尽责,完成工作目标,争取以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大伟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