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刊)应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


农村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不仅对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和老人户养老问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还由于农民工经过在外多年打拼积累了定的资本和经验,又对农村的情况比较熟悉,也有定创业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全面落实有关政策,积主动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全面落实相关政策,积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近几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均出台了支持农民工创业的文件,文件分别从创业环境、信贷力度、资金支持、创业培训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多项切实举措,但落实的效果并不理想。建议有关部门督促这些政策全面落实,确保每项惠民政策都不折不扣落到农民工身上,激发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

二、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创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从自己熟悉的行业着手,创业的成功率较大。政府可以加大支持力度,适合农民工创业的行业,比如,在生态种植农业、养殖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等方面进行政策引导,引导农民工创业,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三、做好服务保障,为创业者减轻负担和压力。是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创业需要资金,包括设备、房租等,政府可以通过建设创业产业园、创业孵化中心,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免去房租、水电等部分费用,为初创业者减轻负担和压力。二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要在在证照办理、项目申报、土地使用等方面简化程序,缩短时间,全力支持创业者。另外,农民回乡创业,怕生产出东西而找不到销路,政府可以帮忙洽谈市场,帮助解决产品销路这个后顾之忧。

四、采取激励措施,尊重关爱返乡创业农民工。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营造全社会尊重和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比如,积挖掘发现返乡创业秀农民工先进事迹,大力宣传,进行表彰;从返乡创业成功的农民工中发展党员,推荐担任村级干部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带更多的人干事创业。同时,利用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政府加强与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推荐宣传家乡发展变化,邀请他们返乡发展事业,为家乡发展建设立新功。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