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几点建议

巢湖市九届人大代表、巢湖市七中小学教师梁杰反映,为进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出台了21条全面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实施意见。暑假将至,校外培训机构即将迎来“小高峰”,建议相关部门把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任务,坚定整治决心,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扎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由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共同负责,纪委、公安、消防、城管、属地镇街及社区等共同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细化各部门职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

二是开展全面排查。采用政府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社区网格等三个层面,分别进行排查摸底,筛查出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做到摸底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全覆盖,无盲区,准确掌握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状况,建好数据台账。

三是规范设置指标。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条件、设置程序、审批标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各地审核部门加强日常监管,落实定期公告、年检等制度,落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家庭经济负担。

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重要意义,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避免盲目“从众”“跟风”,引导家长理性选择,避免自身利益受到侵害,不盲目增加学生课外学业负担,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张楠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