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乡镇人大代表小组成了摆设

人大代表小组是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代表义务基本的组织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必须组织好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活动,不断提高代表活动的质量和效果,确保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然而很多地方成立代表小组后,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存在对自身职责认识不够、活动开展较少、活动效果不佳、代表参与积性不高等现象。

各地区在换届后按照选区分布,进行了代表小组的设置,选配了小组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年初制定小组年度活动计划,完善各项制度,有较为完善的保障机制,这有助于代表小组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还有助于不断增强代表小组的责任意识,逐渐消除上述存在的问题。

要重视人大宣传。人大代表小组都配备有联络员,但总体看来联络员在人大工作对外宣传方面做的工作比较少。宣传能够起到舆论导向作用,结合人大代表日常工作、小组活动、视察调研,让选民及时了解代表的所作所为所言。提供信息服务是代表小组的项重要任务,让代表和选民都能够知情知政。

要提高活动质量。代表小组年初都会制定代表小组年度活动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次活动,每次活动机会都十分宝贵,所以小组要高度重视活动质量,忌计划不落实、内容重复单草草了事。代表活动要具体可执行、有侧重点、有针对性,活动要做到精心组织、围绕热点,做到活动前有安排活动时有方案活动后有报告。

要提升调研水平。更加注重小组活动成效,实践、调研不分家,不断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水平。调研时深入基层,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和现实存在的矛盾;加大调研力度,提升人大代表的调研能力,积探索新的方式方法。调研结束后,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对策,形成具有定深度和力度并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作用的调研成果。

要加强理论学习。要想提高人大代表的各项素质,必须要先提升人大代表的理论素质。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学以致用,举反三,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人大发展规律,做到理论性、应用性、计划性的结合和统。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叶晨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