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刊)补齐“四项短板” 激发巢湖民间投资活力


多年以来,民营经济都是巢湖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巢湖市民间投资增速放缓,信心有待提振。面对低迷态势,须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补齐民间投资不想投、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无处投、无力投等短板。

补民间投资“无处投”短板。要进步化投资结构,放宽市场准入,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拓宽民间投资域和空间,做到“法无禁止即可入”,让民间投资“有处投”。通过创新运营模式,鼓励采用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让更多民营资本参与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上来,与政府投资形成投资合力。

补民间投资“无力投”短板。要通过放宽金融市场准入标准,鼓励发展民营中小银行,支持金融产品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进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有机会进行直接融资,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通过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不断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完善抵押制度,创新抵押产品,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支撑,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抵押成本。

补民间投资“不能投”短板。要通过提升创新能力、提高资本周转效率、延伸产业链条、化组织管理等多种方式,积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民间投资能力;通过“去产能”“去库存”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引导民间资本逐步从产能过剩、投资回报率低的产业退出,向“高精尖”项目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潜力产业、势产业方面集聚。

补民间投资“不愿投”短板。要大限度激活民间投资意愿,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到巢湖经济建设中来。要营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继续实施“放管服”改革,大限度扫清民间投资的政务障碍;要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的经济活动,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为民间投资创造宽松、安全、友善的法治环境;要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为民间投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补民间投资“不想投”短板。要通过设计“揽子”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方案,特别是降低社会保险单位缴纳比例,降低民营企业用工成本,让更多民营资本参与到经济社会建设中来;通过设立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杜乱收费现象,确保降费落到实处;通过规范金融机构收费,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控制存贷款利差,逐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补民间投资“不敢投”短板。要稳定投资预期,鼓励民企“长期投资”。要着力构建“亲”的政商关系,进步转变政府职能,积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亲”的服务质量,回应投资者疑虑;要着力营造“清”的政商环境,依法加强监管,依法处理逃税漏税、制假贩假、污染环境、侵犯产权等违法行为,依法保护投资者正当权益,让投资者能够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依法纳税、依法维权;要着力构建良好的信息服务体系,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为准确把握投资收益和风险提供重要支撑。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