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槐林镇人大建言多管齐下壮大村集体收入



根据《关于做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近期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巢湖市槐林镇人大建言采取四项措施,多管齐下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成效明显。

是盘活家底,唤醒沉睡资源。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村级集体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加强监管,用好现有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通过政策扶持、产业支撑等多重措施,逐步建立多样化发展路径。利用潘付村老村部以房屋租赁形式增加村收入1万元;官塘村申报项目资金200万元,惠峰村申报项目资金100万元,入股渔网渔具公司,建设扶贫基地3个。

二是产业覆盖,激活造血功能。全镇现有产业扶贫到村项目25个,村级渔网扶贫产业基地6个,目前分红共计32.786万元,带动551户贫困户收益。5个在建扶贫车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457万元,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建成后我镇16个村居将实现产业全覆盖,带动1027户贫困户直接增收。现有村集体30KW扶贫光伏电站2个,到户光伏项目累计利用扶贫资金217.8万元,建成3KW户用光伏电站90个,户均年收益1662.13元。

三是“三资”管理,夯实发展根基。规范引,指导各村做好集体“三资”这篇大文章。全镇13个村完成农村集体资产产权股份经济合作制改革,2个村完成“三变”改革,对无偿使用、拖欠承包费等占用“四荒”、小流域等资源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和民主议事程序进行处理,解决资源流失问题,切实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四是阳光村务,规范权力运行。进步规范村务管理,加强村务监督,打造村务“明白墙”。各村均设置固定公开栏,定期对重大决策事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资”管理状况、支农惠农政策、农村综合改革资金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办理情况,分门别类进行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让群众明白,给干部清白。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王广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