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刊)念好“三字经”做好巢湖乡村产业振兴大文章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乡村产业兴旺为组织农民、服务农民和建设农村、发展农村提供物质基础和平台支撑。只有乡村产业振兴,农业全面升级才有潜力空间,农村全面进步才有动力活力,农民全面发展才有支撑保障。

巢湖市作为以农业为主的县级市,面临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竞争力弱等矛盾问题。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必须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

是围绕“农”字做文章。以农业提质增效为核心,针对巢湖市传统农业占比大、稳定增产压力大、农业生产小散乱等突出问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特色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以提升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为重点化调整农业总体结构,以农业提质带动农业增效。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大力发展有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多路径促进农村脱贫攻坚,多元化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增富,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农民更多分享乡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升级增值收益,更好共享农村改革发展成果。以农村繁荣发展为根本,在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同时,以产业发展聚人气、聚资源、扩需求、扩市场,有效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让农村变得更有经济实力、更加舒适宜居、更具生机活力。

二是围绕“融”字做文章。以城乡产业融合为重点,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用好新型城镇化给农业现代化带来的重大机遇,发挥城镇化引带动新消费、培育新产业的重要作用,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加速资源双向流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与城镇化有机融合、互促并进。以农村二三产业融合为导向,大力引导扶持发展有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的农产品精细加工业和乡村特色服务业,发挥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着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从种植到旅游,产强、二产、三产活的全链式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和效率。以农业产业化与绿色化融合为抓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小农户生产与乡村现代产业发展的衔接与融合,发展更具可持续性的农业产业化,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良性循环,在农业生产高效、农业产品安全的同时,加快提升乡村产业生态化、绿色化发展能力和水平,形成生产强、生活、生态美的乡村新气象。

三是围绕“新”字做文章。以新技术新业态为重点,充分把握技术变革给全面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带来的重大机遇,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中拓展农业产业链条、拓宽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延伸产业链上有新突破。以新功能新产品为重点,在农产品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的同时,跳出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发展新型农业与创新型农产品,坚持质量兴农、品兴农,有效带动农业价值链的快速提升,在提升价值链上有新收获。以新组织新模式为重点,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转变,大力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强化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加快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与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联动互促发展新机制,在打通供应链上有新进展,开辟乡村产业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