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作用调研报告


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级组织“有钱办事”,是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民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庙岗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围绕打造“生态之乡、旅游之乡、合肥市后花园”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345+”战略,依托四大园区、五大基地发展乡村旅游业,拿出硬招实招,大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且取得明显成效。

、庙岗乡概况

庙岗乡位于巢湖市西北部,东临柘皋镇,西与肥东县交接界,南北分别与烔炀镇、栏杆集镇接壤。东距巢湖市区32公里西距合肥市区41公里,1992年由撤区并乡时由原柘皋区庙岗乡和方集乡合并而成。全乡面积10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5万亩,山场面积2.1万亩,辖8个村委会,1个农村社区居委会,179个自然村、4个安置点,人口3.8万。庙岗乡现有党组织41个,其中党委6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31个,党员1081人。

二、主要做法

()定好方案把方向。庙岗乡先后成立了工作导小组,制定了个总方案,并根据9个村(居)实际制定了9个子方案”,按照“乡镇主抓、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 分类指导,培植典型、示范带动,整体联动、部门配合”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四有”目标,即:有科学的发展规划,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有健全的监管机制。

(二)分类指导定路径。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发挥势,创造性开展工作,广辟集体经济增收的渠道。1.资产划拨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清涧、方集等村,根据自身势打造绿韵垂钓园、东方老年乐园,把资源势转化为经济势。2.项目带动型。对于有丰富资源的尖山、路店等村委会,借助厂矿及工业项目,引进企业落户,引进资本投资,引进项目开发,增加集体经营项目,扩大集体经营规模,打造批村企共建求发展的专业村。3.服务创收型。对军高、沿山等村委会,结合产业扶贫工作,采取“党组织+公司+农户”、“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协会) +农户”等形式,为企业提供对接服务,以有偿服务方式增加集体收入。4.资产租赁型。对有厂房势的莲花等村委会,加强资产的清查评估,鼓励村集体开发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厂房、市场、仓库等资产,采取租赁、拍卖等形式进行盘活,增强村集体收入。

(三)试点先行创特色。按照试点先行,边实践边总结的办法,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力争工作有特色、有成效。1.闲置资源潜力挖出来。2.把部门项目资源用起来。如方集村村充分发挥合肥市园林局帮扶的势,帮助村委会做大村集体资产;由巢湖市扶贫办出资66万元左右建设草莓扶贫产业园,在带动70户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每年可以给村增加6.5元收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3.把地方特色产业融进来。 如童集村依托毗邻尖山湖逸趣园的地理势,利用扶贫资金300余万元打造湖畔民俗坊乡村旅游项目,与村内的无花果采摘园区及烈士墓红色旅游景点形成具有庙岗特色的旅游经济带,预计每年可给村增加20余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四)健全制度筑防线。切实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的内部管理和民主监督,进步健全财务公开制度,提高公开效果,在村级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和民主监督权不变的前提下,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不断规范村居“小微权力”。实行民主决策,财务收支预决算和较大的投资项目等重大决策须经“四议两公开”讨论通过。同时,各村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规范设置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对需要公开的事项按要求公示,并通过巢湖市“阳光村务”微权网络监督平台使村级的财务收支、资金使用、重大事项决策等热点问题置于群众监督之下,阳光运行。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存在的问题

1.单纯依靠政策支持,自身造血功能不强。部分村(居)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势,发展符合本村实际的产业,没有存集体收入。

2.缺乏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回乡创业,那些高学历、高技能的青年人大多数选择在城市就业。

3.个别基层党组织能力不高。个别村党员队伍青黄不接、人才流失严重,尤其缺乏年轻有为、愿意做群众工作的人。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许多人之所以不愿意到农村工作,主要是因为农村环境与城市环境有差距,从结合乡村的特点因地制宜的进行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吸引更多的人到农村兴业。

2.加大人才引进。乡村发展关键靠的是“懂三农、爱三农”的人才,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给那些扎根基层的人员有奔头,让他们原意到农村去干事创业。

3.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作为发展农村的要任务来抓,扩大选入用人的渠道,大胆使用那些年靑有为的人作为村党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头雁的作用。1.进步选配强村级导班子,建立健全村干部任用机制。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上,坚持多渠道选人,采取“两推选”、“交叉任职”等办法,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抓发展有本事,具有带头致富、带群众共同致富本的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4.进步完善农村干部激励机制,调动村干部服务群众和为民办事的积性。为开创农村干部创业的良好局面,充分调动广大村干部服务群众和为民办事的积性,要大力营造农村干部踏实干事的舆论氛围,进步加大评选表彰秀村干部的力度,为广大村干部在基层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充分体现干好干坏不样,干和不干不样的工作机制。

文章来源:袁传仓   编辑:袁传仓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