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栏杆集镇人大:突出关键环节 不断提升镇人大管理水平

近年来,巢湖市栏杆集镇人大通过突出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人大管理规范化水平,有力推动了栏杆集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是突出代表履职职能。镇人大主席团相继建立了主席团议事、选民走访、代表述职、建议督办落实等制度。为了使制度不流于形式,镇人大每年由人大主席带队组成考核小组,年底,对每名人大代表进行考核,使代表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言行。同时,要求人大代表在向选民述职时,进行表态发言。镇人大主席团对人大代表述职活动非常重视,出台了述职办法,每次述职前,做好充分准备,明确镇人大代表每年为选民办好事、办实事的件数,参加人代会出席次数,是否缺席。围绕述职内容,向选民把每年履行代表职责情况说清、道明,接受选民评议;同时,每年年初,人大代表承诺要为选民办的哪些实事向选民承诺,年底述职时接受选民监督,是否办到;代表述职后,由选民代表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评议并当场公布评议结果。述职期间针对选民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能当场答复的及时答复,时办不到的汇总起来,交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尽量让选民满意,每次述职,对代表的履职是次检验,选民提问题,针见血,代表答复不拐弯抹角,这样达到让代表在任期内接受选民公正评判的效果。

二是突出代表议事职能。为方便人大代表开展议事活动,每年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参加重大事项议事、村级财务审计等活动。党委专题研究人大工作活动,人大经费落实情况,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等。为保障人大活动经费,镇政府每年都拿出经费,用于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开展视察活动等,促进了人大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三是突出代表交流学习。镇人大代表,居住分散,平时见面机会少,相互交流学习少,为解决这难题,镇人大主席团,出台了人大代表交流学习制度,平时利用各种会议机会,给人大代表经验交流搭建平台。每年利用人代会,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述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交流。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韩玉瑾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