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刊)要加大对老年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力度

      当前我国社会正逐渐步入老龄化,老年保健品成为市场的热点。在对老年人进行保健宣传和保健品促销时,不良商家抓住部分老年人内心孤、爱贪小便宜、爱面子等心理弱点无所不用其,致使老年人屡屡上当受骗,有时甚至威胁到了老年人的生命安全。

      这问题涉及卫生健康、食药监督、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文化旅游、民政等多环节多部门的职责,而多方管理各管段往往造成很多监管盲区,给不良商家留下可乘之机。

      为此建议:

      是强化联合执法意识。食药监管部门应联合有关部门联合执法、集中行动,加大监管力度。对生产销售保健品的企业和机构,进行排查清理整顿,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二是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应依照相关的法规政策,制定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加大对保健品市场监管力度和频次,对消费对象主要是老年人的机构予以重点关注。发现疑似问题,提请相关部门联合处理,让这种“黑心保健”公司在市场上没有立足之地。

      三是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卫生健康部门应加大对采取健康讲座、免费试用产品、免费体检等方式推销保健品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其中涉及疾病护理、诊断治疗、中医理疗、养生保健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诊疗行为,依法进行查处。联合相关部门取缔违规经营的“老年健康体验中心”“健康咨询站”类型的各种机构。

      四是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也应联合市场监督部门,对宣传保健品时夸大保健疗效和范围、骗取钱财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涉及诈骗的提交公安部门处理。

      五是做好健康宣传工作。民政部门和社区管理组织应加强对老年人的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分辨真伪的能力,积协助推进日间托管中心、社区养老等相关政策的落实,使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靠,为老年生活创造个安全健康的环境。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