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化一完善”让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落地开花


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也关乎到社会的稳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进步凸显。具体表现在:转基因食品、低质劣质、假冒伪劣的农产品在农村市场上还经常出现。

对此,巢湖市人大代表、镇人大副主席王和生提出以下几点对策,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保障广大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检查力度。要结合业务开展,牢记使命职责,重点围绕高毒禁限用农药的违法销售和使用问题。积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发展“三品标”生产,强化“三品标”产品认证,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深入普及,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关。

强化专项整治。在农时季节,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检查种子、农药、肥料等产品。完善农资市场监管工作档案,完整记录监管工作情况,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安排专人跟踪督促、依法依规处理。

强化监督抽检。要制定农药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并对存在的问题依法进行通报。要严格落实检打联动机制,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农产品或农资质量问题,追溯源头,依法处置,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农资市场和农产品生产经营正常秩序。

完善制度建设。各村(居)要建立和完善日常巡查检查制度,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每个监管对象都要明确监管责任人,细化巡查检查内容,及时做好巡查检查工作记录。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王丽萍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