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对“基层减负年”的几点思考

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剑指基层存在的各种形式主义。当下,基层普遍存在着督查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严重影响了基层治理的效能,导致基层干部怨声载道。新形势下,督查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应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着力提高督查工作质效,切实激发基层工作内动力、实现工作高质量。巢湖市九届人大代表、亚父街道办事处主任夏中锋认为,应从创新督查方式做起,为基层全面肩负。

是统筹协调破除重复督查。制定年度督查考核方案,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整合资源,破除事项较多、内容重复、多头开展、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要切实以基层集中精力抓落实为主,对未纳入年度计划的紧急突发督查事项要上报审批后才能进行。

二是创新督查人员组成模式。采用“X+N”模式(督查组常设人员X名,根据联合督查任务从有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N),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查现场),做到次督查覆盖多项工作内容,确保既可看到更真实的情况,又可减轻基层迎检负担。

三是突出问题防流于形式。在督查中,要突出问题导向调研指导工作,将基层贯彻落实上级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并找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原因,并加以指导。力戒以发通知、打招呼、听汇报、查资料的方式进行常规督查,切实以指导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以及问题为主,提高工作实效性。

四是运用督查结果推动整改。督查工作重点以抓住基层不落实、落实不到位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问题,找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对策与方法,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对基层干部进行过多的追责问责,减轻基层干部心理负担,让基层集中精力抓治理、搞服务、促落实上。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张楠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