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湖州练市镇人大财政预算监督及民生实事项目的调研启示

为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职能作用,探索新时代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建设,4月9日-10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巢生率市人大人选工委负责同志及中垾镇人大主席团全体成员专程赴浙江省南浔区练市镇就“参与式监督财政预算”和“民主实事项目票决制”两项工作进行考察学习。

、练市镇基本情况

练市地处沪杭近郊、长三角经济圈内,属湖州市辖镇。区域总面积124.3平方公里,下辖41个行政村,2个居民社区,镇域常驻人口10.6万人;镇区建成区面积7.5平方公里,镇区常驻人口5.2万人。近年来,相继被评为全国重点镇、浙江省第二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省级教育强镇、省级体育强镇、省级卫生镇、省级文明镇等。

二、两项工作主要做法

()参与式监督财政预决算

1、整合社会资源,实现监督专业化。建立镇财经工作审查小组。镇人大通过化整合各方力量,从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小组组长中挑选了9名熟悉财经知识的代表成立财经工作审查小组,专门负责在人代会及闭会期间预算审查监督的具体工作。同时建立预算审查监督人员“两库”,即: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业库”、预算审查监督“参与库”,

“两库”建立,不仅使预算审查监督具有针对性、准确性、专业性和实效性,更是弥补了镇人大专业审查力量的不足,提高了预算审查监督的专业化水平。

2、在程序上依规,实现监督全程化。是人代会前协商恳谈。在人代会召开前,镇人大将镇财政预决算报告提交各代表小组审查、组织代表实地视察、召开重点建设项目专题咨询会和镇财政预决算报告民主恳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各级代表对预决算草案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人代会期间深入审查。人代会期间,通过组织代表提问、各代表小组分头审查和财经工作审查小组的专题审查,进步完善后提交大会审查批准三是人代会后深化监督。人代会后,坚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代表视察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督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听取镇财政本年度内阶段预算执行情况,开展镇财政信息公开检查等工作,实现了代表参与的“全过程”监督。

3、在方式方法创新,实现监督民主化。是代表小组“分组审”。在收到镇政府预决算报告后,镇人大及时召开代表小组长会议,部署审查报告的相关工作,并提出要求;会后各代表小组分头召集本小组的各级人大代表,召开专门的审查会议,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二是重点建设项目“专题审”。练市镇作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党委政府建设的工程项目多,要办的民生实事项目多,为此,镇人大代表群众普遍关心、关呼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组织召开专题咨询会议。在此基础上,镇人大主席团召开扩大会议,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并有针对性提出审议意见。三是镇财政预决算报告“集中审”。人代会前组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部分人大代表、懂财经知识人员及政府相关分管导召开民主恳谈会,集中审查财政预决算报告。民主恳谈采用“问答”的方式进行,由人大代表现场提出问题,政府分管导当场进行答复,会后梳理分类综合审定采纳调增或调减预算项目,确保实施的项目真正得民心、顺民意。

(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

1、征集项目,落实候选项目。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镇人大代表和辖区内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对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政府各分管导关于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规划情况的汇报,镇人大将收集的资料进行分类归并和筛选,形成初步候选项目,并交由镇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经费初步核算,提出大致预算,形成比较详细的初步候选项目。其次召开主席团成员和各代表小组组长会议,听取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过程情况汇报,并对项目进行讨论审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后根据镇年度财政预算安排、民生项目的轻重缓急,报经镇党委审核,经镇党委政府联席会议同意终确定本年度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2、代表票决,确定正式项目。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列入了镇人代会的会议议程,提请大会人大代表审议和票决。根据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人代会上对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代表审议并表决通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后由到会的镇人大代表投票票决,以得票多少次序确定本年度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3、细化方案,排定建设内容。票决结束后,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将已经法定程序确定的本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以文件形式函告镇人民政府,并要求镇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按项目的建设要求,落实好责任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排定建设的计划和时间进度。

三、工作成效

1、推动了财政预决算编制水平的提升。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使财政预决算报告的表述更加全面和详尽、财政资金的使用安排更加清晰,增强了报告的可读性和可审性。

2、提高了代表依法参与监督的积性。代表参与财政预算审查监督有效地发挥了代表依法监督的作用,不仅推动了人大监督工作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又进步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代表依法参与行使权力,主动履职,增强履职实效。

3、增强了乡镇财政预算执行的约束力。镇财政定期向镇人大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并将重要财政情况、重大支出情况、政府性债务情况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备案,有效地约束了财政预算的执行,也推动了政府财政预决算工作的透明度。

4、密切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凝聚力。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上,该镇充分发挥镇人民代表大会在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实现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确保实施的项目符合群众意愿;在项目实施中,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进行项目建设全过程督查,督促推动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如期完工。

四、几点启示

练市镇人大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监督规范化、专业化、民主化、全程化的“四化”监督模式,推动财政预决算编制水平和民生实事项目尽快落地,提高了代表依法参与监督的积性,增强了乡镇财政预算执行的约束力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保障力。

1、党委重视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练市镇人大工作得益于党委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亲自担任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小组组长,镇长和人大主席担任副组长,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立和完善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出台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为人大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2、主席团作为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核心。人大主席团不仅要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导之下,更要善于围绕党委的工作部署来开展人大工作,练市镇人大主席团在法律范围内创新监督相关规定,认真履职行权,做到有位有为,及时把党委的决策和意图变为人民群众的意志,切实发挥好基层的地方权力机关作用。

3、政府主动接受监督是做好两项工作的基础。练市镇人大为做好此两项工作,党委非常重视,政府主动接受监督,在编制预算和项目预选定过程中,政府部门积提供相关材料并提出建议,使预算编制和项目选定工作详尽扎实,为代表参与和票决提供了科学性和针对性。

4、代表履职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人大代表参与行使权力,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必须把握自身规律、增强创新意识、强化效果导向。练市镇人大代表积参与到“两库”建设,主动建言献策,把监督方面的新理念融入履职实践,不断增强履职实效,切实发挥了代表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洪云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