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近年来,巢湖市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已成为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农村电商工作取得了些成就,但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许多问题亟需解决,比较突出的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是农村电商配套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农产品上行的“初公里”和工业品下行的“后公里”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方面,农村分散性居住、乡村道路交通条件差等原因,导致物流困难、运输成本大。另方面,城乡物流配送网点覆盖还不够全面。

二是农产品标准化、品化程度比较低。农产品生产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深加工比例不高,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高, 农产品规模化、品化、商品化培育供给不足,再加之大部分农村电商企业及农户品意识淡薄,很难适应农产品电子商务品化竞争、标准化配送的要求。

三是电商人才匮乏和融资难。专业人才仍是严重不足,无法对农村电商形成有效智力支撑。另方面,农村金融支撑滞后,农村电商平台建设资金的来源比较单,主要靠政府投入,但是地方政府受财力限制,对电商行业尤其是农村电商的补贴性投入不够。

四是农村电商发展模式仍需进步改善。电商农产品销售模式仍以农民依喜好种植、然后卖到城市的传统模式为主。这种模式因为城乡之间需求对接不好,导致农产品上行难。

为进步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建议:

()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科学合理发展。先各级政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真摸清本地发展情况,准确把握电子商务的发展定位,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效投入。其次发挥政府服务带头作用,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的“机场模式”,做好市、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塔台”指挥、协调、调度工作,进步完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功能。三是用好政策杠杆,加大土地、融资、税收等方面政策支持,做到招引电商企业与扶持草根电商创业并重,进步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后要创新农村电商投融资机制和担保方式,简化贷款手续,加快农村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防范信贷风险,鼓励和支持互联网金融服务在农村的应用,促进农产品线上交易和移动支付。

(二)强化资源整合,强化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化资源配置,由政府牵头协调,全面对接各类知名电商平台,整合完善市、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点,统布局,统信息化改造,加快形成全市范围内电商“外循环”,解决农产品上行难的问题。二是把电子商务与当地势产业结合起来,尽快搭建完善区域电商平台,加快本土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步伐,形成本区域电商“内循环”,带动产业发展,增加本地税收。三是加快仓储物流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合理设置区域物流中心,支持冷链配送及仓储建设,完善鲜活农产品包装、保鲜等冷链物流技术规范,大限度减少生鲜农产品产后损失。

(三)注重品建设,积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是推动网销农产品特色化,梳理、发掘具有特资源、能够在网上行销全国的网货产品,分类进行产业培育和品推广。二是推动农产品电商标准化,制定适应电子商务的农产品标准,政府出资建立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引导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产地的标准化程度。三是推动区域公用品建设,突出企业主体,强化政府推动,着力打造“区域公用品+企业自主品”的品体系,加强品培育和推介营销力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四是发展订单式农业。采用两端精准的办法,端针对客户的需求提前订出,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锁定消费需求;另端根据扶贫区域的对象,整合政府的资源,引导农户根据数据的结果进行生产。

(四)坚持引育结合,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设。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提高农民等农业经营主体的电商及信息化知识,整合各部门的电商培训项目,提升培训实效。充分开发本地人才资源,发挥村第书记、大学生村官的积作用,发掘和培养农村电商带头人。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