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检察院下好“四步棋” 三年确保“零上访”

近年来,巢湖市检察院不断创新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完善接待来访制度,坚持以民为本,“四步棋”稳筑阳光信访,有效畅通了信访渠道,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接访群众共400余人次,连续三年保持涉检越级“零上访”成果。

是下好“责任棋”,着力提供工作保障。高度重视涉检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实行“办责任制”,按照“谁受理、谁负责”的原则,控申部门办责任人负责对案件的办理全程督办;对需要有关部门进步调查的,办责任人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定期催办、要求反馈查办结果、共同答复。承办部门也落实办责任制,并负责到底,努力做到不让信访变来访、不让初访变重访、不让个访变集访。

二是下好“受理棋”,着力拓宽工作渠道。规范信访接待场所,完成检务工作区改造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为来访群众提供“站式”为民服务平台。拓宽信访渠道,全院干警在日常工作、下乡办案、市委大接访、综治宣传月、预防宣传周、举报宣传周、法制宣传月等活动中,积受理涉检信访事项。各部门在办案中,树立全院“盘棋”思想,将办案与普法结合起来,开展释法说理,促进矛盾化解。同时,协调社会综合力量,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建立经常性的协作网络,形成社会“大控申”工作格局,变“堵”为“疏”、变少数部门单挑扛为各个部门齐抓共管,确保信访案件件件有回声,案结事了,信访人息诉罢访。

三是下好“制度棋”,着力健全工作制度。建立涉检信访预警工作机制,完善矛盾化解机制,切实将检察长接待制、群众选择接访制、奖励举报制、办责任制落到实处。积推行带案下访、案件回访、联合接访等制度,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督办年”活动、集中清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活动,对可能出现的矛盾隐患逐案排查化解,妥善处理集体访、告急访,采取相应稳控措施,做好化解工作。

四是下好“人文棋”,着力提高工作素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注重加强接待来访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接访干警政治业务水平和人文综合素质,力求打造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接访队伍。将热情接待纳入控申干警岗位目标考核,明确规定接待群众来访时,必须做到“四心、三声,二样”,即:接待群众热心、听取情况细心、解答问题耐心、为民办事真心;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处理结果有回声;对干部与群众样、初访与重访样。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市检察院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