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要加快巢湖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巢湖市人大代表、夏阁镇国胜小学教师储学良指出,

巢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安徽省学前教育条例》的贯彻实施,依法推动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近年来该市学前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在肯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贯彻落实《安徽省学前教育条例》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是总体发展不均衡。学前教育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园与园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大园额、大班额的问题依然突出。二是规划建设不同步。虽然编制了幼儿园布局规划,但没有很好的落实,规划布局与城市规划不同步,预留幼儿园建设用地不足,少数新建小区没有配套建设幼儿园。三是投入机制不完善。公办园保教费偏低,近年来,由于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区迁移,大部分农村幼儿园的在园幼儿急剧减少,规模小的农村幼儿园受经费制约难以为继,急需加大生均经费的投入。四是保教配备不达标。幼儿园每班只配有两名教师,基本没有配备保育员及保健教师,“两教保”严重不达标。聘用教师比例大、收入低。幼儿园聘用的保安大多年老体弱,存在定的安全隐患。

       针对全市学前教育存在的薄弱环节,储学良代表建议:

       是要加强组织导,真正把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要依法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要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超前科学规划布局学前教育资源。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确保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的要求。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城镇新建小区要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对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依据和地方配建标准,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确保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办成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

       二是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加快发展满足不同层次需要的各类幼儿园。要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快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增量,合理配置,构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保障机制。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鼓励和扶持社会组织或有志于幼教公益事业的企事业单位来举办各类民办幼儿园,弥补公办园不足,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需求。强化幼儿园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着力提升保育教育质量和水平。要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幼儿园办园环境整治,规范办园秩序,完善学前教育政府督导制度,保障巢湖市学前教育加速发展。

       三是加大财政投入,进步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要将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要保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均衡投入,尽量向城乡薄弱幼儿园建设倾斜。

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步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市政府要深入研究破解师资队伍建设中的“教师编制”、“教师紧缺”、“非在编老师同工难同酬”等突出问题,要加大幼儿园教师招聘力度,切实解决当前幼儿园教师不足问题;合理提高聘用教师工资待遇,不断提高非编教师工作积性,增加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健全教师学习培训制度,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


文章来源:本站   编辑:李廷和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页面顶部